安全管理网

加热炉风机房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8日

1、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10日晚八点十分,轧钢厂生产作业区(丁班)加热班要启动煤气引风机(以下简称引风机)将高炉煤气投入到加热炉生产中。由于近期煤气引风机工作状态不好,当班值班钳工张某要求和加热班工作人员同时进入风机房,监护煤气引风机的启动过程。风机启动后,两人发现引风机噪音及震动特别大,随后发现引风机冷却水管已经全部上冻,有两处阀门已冻裂。张某及时通知当班作业长姚某及分厂值班工程师王某。二人到达现场后,安排人员将引风机侧窗口(检修窗口)打开,发现风机叶轮及壳体壁上粘满了结垢,风机壳体下部结冰。现场分析认为叶轮上积垢黏附过多,造成风机动平衡不好,是产生风机震动和噪音的主要原因。于是当场决定清理引风机风扇叶轮。由于跟班钳工只有一人(只处理临时故障以保证生产),而当时风机房温度很低,叶轮上的积垢清理困难,所以王某决定将白班检修钳工赵某、邹某、临时调到厂里加班协助处理风机叶轮上的积垢。同时王某通知液压工程师葛某到现场组织处理冻坏的管道。王某、张某、邹某、赵某每两人一组轮流清理叶轮上的积垢,23点30分王某与晚班(零点班)值班钳工辛某一同到钳工工具室取工具,两人出去时风机房内只有张某和赵某在清理叶轮。当王某、辛某到达钳工工具室时突然听到加热炉方向一声爆炸,两人及时往回跑,此时主控台广播通报风机房发生事故。爆炸发生后轧钢厂立即组织现场进行抢救,其间共动用8桶灭火器。
2、事故分析
  (1)、此次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内部管理上造成的,主要表现在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措施的落实上。
  (2)、事故的间接原因是事故在煤气区域风机房动火。由于鼓风机一直在运转,引风机在检修,加热炉里的焦炉煤气燃烧不好,残余的煤气从加热炉煤气阀门泄露到风机房。当焦炉煤气与空气均匀混合后,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源产生爆炸。
3、整改措施
  (1)、在轧钢厂开展一次全员的煤气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考试不合格者待岗处理。
  (2)、对轧钢厂安全操作规程进行重新审查。
  (3)、轧钢厂的大小检修项目,在检修前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并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