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能源中心发电作业区爆燃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9日

1、事故经过
  2008年3月18日,检修中心受能源中心委托对75吨热电2#炉阻火器进行清理。能源中心在5:14-6:18进行煤气引风放散。早8:40经煤气防护站人员现场检测合格,具备阻火器清理条件后,准许高某班组进行阻火器清理,并全程跟踪监护。12:45分左右开始清理第12个阻火器,当检修人员打开阻火器盖,松开螺栓,用钢制撬棍向两侧拨动阻火器盖时,突然发生爆燃,致使在现场的维修工王某脸部烧伤。事故发生后立即将伤者送至市人民医住院治疗,经医院初步诊断为脸部轻度烧伤、眼角膜灼伤。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 检修人员违章使用工具。检修中心焦化作业区检修人员在检修过程中所使用的工具扳手、撬棍不符合煤气检修要求,没有将铁制工具涂上油脂或使用铜制工具,造成在操作过程中产生火花,引起爆燃。
(2)能源中心制定的吹扫方案考虑不周,没有想到阻火器已被完全堵死,以至于在阻火器与盲板之间的残余煤气没有彻底置换。
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这次检修当中检修中心对自己所使用的工器具和现场环境没有进行安全确认。
  (2)煤气防护站现场煤气监护工作没有履行到位,对检修中心违章使用工具没有进行制止。
3、事故防范措施
  (1)、容器设备检修必须按安全确认制要求进行安全确认。
  (2)、对可燃气体容器检修必须使用铜制工具。
  (3)、加强检修人员安全培训。
  (4)、检修可燃气体设备容器必须进行置换通风检测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