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氯钢瓶内混入三氯化氮很危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3日

事件

  2002年3月9日10时40分,湖北省武汉市一水厂正在使用的液氯钢瓶突然发生爆炸。当时,氯气吸收装置自动开启,操作人员戴着防毒器具切断了母管上的氯气来源,并关闭门窗,防止氯气扩散。经过1个多小时的抽风吸收,因爆炸而泄漏的氯气被全部吸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相关人员调查后认为,此次爆炸是由液氯钢瓶内混入三氯化氮造成的。

相关知识

  资料显示,气相物体中三氯化氮浓度达5%到6%时有爆炸可能。因此,在液氯生产过程中,应采取措施,使任何气相物体中不存在浓度5%以上的三氯化氮。当液相物体中三氯化氮浓度达5%时,若液体完全蒸发,气相物体中三氯化氮的浓度就达5%。

  液氯与三氯化氮的沸点不同,当液氯蒸发时,三氯化氮与氯的分离系数为6至10,即设定氯气中三氯化氮的含量为1,则液氯中三氯化氮的含量为6至10。按此估算,氯气钢瓶内的安全氯残余量为8.59千克。当氯残余量多于8.59千克时,三氯化氮浓度将低于5%。但由此可以断定,内有三氯化氮的液氯钢瓶在多次周转使用的情况下是很危险的。

  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相关企业应做到以下几点。

  氯气供应商应为用户提供液氯钢瓶安全使用知识,要把三氯化氮浓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对液氯钢瓶周转要进行全面监控。

  氯气采购方要严查供应商所提供氯气的质量,对关于三氯化氮的指标要特别重视。

  对液氯钢瓶要定期检验,一来保证钢瓶瓶体质量,二来防止反复气化液氯后,钢瓶内的三氯化氮量增加。

  气化液氯后,钢瓶内一定要留有余气,完全气化钢瓶内的液氯非常危险。

  钢瓶充装及使用单位应做好钢瓶使用记录,对于尚在检验期内而三氯化氮累积浓度已接近限定值的钢瓶,应提前清洗,消除隐患。

  氯气使用单位应安装有抽吸系统的氯气吸收装置。该装置对突然大量泄漏的氯气有很好的吸收作用,可防止一次污染和中毒事故发生。

  钢瓶检验工作应按相关规定进行,钢瓶检验单位应对使用单位开展跟踪服务,消除钢瓶漏检的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