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氢装置氢气压缩机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2日

   1.      事故经过简述
某北方炼油厂催化重整装置于1965年建成,原设计能力为100kt/a。此后,经过两次大的技术改造。2002年l0月,在原有两台循环氢压缩机的基础上,新增一台循环氢压缩机,采用两开一备方式运行。现该装置由300kt/a催化重整、120kt/a抽提装置联合组成。2007年6月12日2时33分,催化重整装置当班压缩机操作工听到运行的循环氢压缩机J-203声音异常,立即汇报当班班长。班长带领操作工赶到氢压机厂房,确认声音异常后,决定立即切换备用压缩机J-202。同时,到隔音室联系钳工。操作工关闭J-202放空阀后,去一楼检查冷却水系统,另1人在班长指挥下打开J-202入口阀门。稍后,J-203附近出现异常声音,班长决定将J-202入口阀门关闭。此时,异常声音突然增大,J-203南侧入口缓冲罐附近发生泄漏。班长意识到现场已经极其危险,无法进行机组切换,马上组织现场人员跑步回到操作室,对装置进行紧急停工处理。2时39分,氢压机厂房发生闪爆着火。
   2.      事故原因分析
(1)    事故的直接原因
催化重整装置岗位操作人员确认J-203有异常后,在切换备机J-202时,采用氢气直接置换J-202系统内的空气,压力升高后,J-202系统内的空气窜入正在运行的J-203南侧人口缓冲罐内,在罐内发生爆燃。爆燃造成缓冲罐接管焊口部位及出口法兰泄漏。泄漏逐渐扩大,约2时39分人口法兰垫片呲开,致使大量氢气外泄,l9秒后达到爆炸极限发生爆炸。爆炸造成压缩机南侧中体断裂、人口法兰开裂、支撑板固定螺栓断裂、地脚螺栓拔出。
经过调查,该装置自1965年建成40多年来,一直在沿用氢气直接置换氢压机系统内的空气的操作方法,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因此,车间一直没有执行该厂批准的《催化重整车间操作规程》中要求氢压机启动前要用氮气置换的规定,还认为是编写错误。
该事故中,用氢气直接置换氢压机系统内的空气,氢气和系统存在的空气形成了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同时存在一定能量的点火源。点火源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产生:(1)高温明火或自然明火;(2)物体碰撞、摩擦产生的火花;(3)物体高速运动产生的静电火花;(4)电器设备故障或漏电产生的电火花。
本次事故中,氢压机人口缓冲罐内,由于氢气携带微量硫化氢,硫化氢与管道、容器的金属铁反应产生高自燃物硫化亚铁,硫化亚铁长时问积聚,在一定条件下,很有可能自燃。另外,用氢气置换氢压机系统内的空气,如果速度过快,很容易产生静电火花。切换操作发生在凌晨2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处于极度疲惫状态,而且在运氢压机已经存在故障,急需切换到备用氢压机,难免置换速度过快,产生静电火花。
(2)    事故的间接原因
催化重整车间违反《炼化企业生产装置操作规程管理规定》,没有按照已批准实施的操作规程制订岗位操作卡片。炼油厂2006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版《催化重整车间操作规程》第五章“专用设备操作规程”第5.1节“往复式压缩机的开、停操作”中,明确要求氢压机启动前要用氮气置换,并写明详细的氮气置换程序。要求:“在引氮气时,注意不要超过压缩机入口的工作压力”,“直至化验分析氮气置换合格(含氧量小于0.5%)”。而催化重整车间2007年1月5日制订的《重整装置压缩机岗位循环机202操作卡》却没有氮气置换程序,而是采用氢气直接置换压缩机。车间违反《炼化企业生产装置操作规程管理规定》及《催化重整车间操作规程》的要求,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重大隐患。反映出车间没有深入地、科学地、规范地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一些习惯性的违章做法没有改变。
催化重整车间工艺管理不到位,辅助流程管理混乱。2002年,该车间在增设压缩机氮气置换管线时,只设计了一道阀门。没有按照石化企业相关规范“在间歇使用的公用工程管道上应设置管道切断阀,并在两阀间设检查阀”的要求,设计安装“双阀”。导致氮气线投用后,因无法确认阀门内漏情况,只能在界区加装盲板盲断,增设的氮气置换管线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压缩机脱液线也属于“双阀”流程设计,正确的使用可以有效地防止物料互窜。但现场勘察发现:脱液线有三阀同时关闭的现象,也有检查阀关闭,而隔断阀却打开的现象。使脱液线上的“双阀”失去应有的“隔断”、“检查”的双重作用。
   3.      事故预防措施
(1)    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岗位操作规程及操作卡片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操作卡片与操作规程不一致、实际操作与操作规程不一致等问题,及时纠正操作规程制订和执行“两层皮”的现象。
(2)    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对输送、储存易燃气体的设备及管道,引入介质前必须用惰性气体(氮气)进行置换,并分析合格,确保不把空气带入工艺系统。
(3)    加强对工艺、设备辅助流程的管理,对不用的设备和管线要及时拆除或盲断,并做好标识。在用的工艺、设备辅助流程要与主流程一样,明确操作方法,严格进行管理。
(4)    对装置内“双阀”流程进行一次检查确认,确保正确使用“双阀”流程。除置换、再生、充压、排料等操作过程外,“双阀”流程中的检查阀必须要保持常开。当“双阀”流程中的切断阀有泄漏时,要及时处理切断阀,而不能关闭检查阀,更不能给检查阀加装管帽,以防止出现窜料事故。同时也应注意,“双阀”流程绝不能代替盲板使用。
(5)    深入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判断、处理生产问题的能力。各单位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具体的培训计划,努力提高员工的操作水平和判断、处理本岗位生产问题的能力,避免因异常生产问题处理不及时、措施采取不得当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