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乳化炸药水相罐内硝铵燃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1日

  1996年4月26日下午,某厂乳化炸药车间正在生产。下午4点钟左右,水相溶化罐 已送气2 h.压力为0.3 MPa,水相材料由皮 带输送全部投入罐内,搅拌器已运行0.5 h. 这时,水相溶化罐内忽燃喷出一股黄烟并伴 有火光,水相溶液随即喷出 由于附近没有人 员和材料。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害和重大经 济损失,仅使加料漏斗变形。

  1 事故原因分析

  某厂使用的水相溶化罐为蛇管加热方式,容量为5 t,当时生产投料2 t。加料过程 中部分硝铵、硝酸钠熔融粘附在加热蛇管上。 硝铵在稍微加热条件下可能发生分解,110℃ 时分解就比较明显。溶化罐上部是罐盖支撑 着搅拌装置,加料口小,气体排出慢,长时间加热,温度过高,硝铵分解产生氮气,燃烧后 产生氧化氮等。分解产物积聚到一定程度而 冲出.连回罐内水相材料从承压最薄弱的加 料口喷出,这就是看到的火光(热量)和黄烟 (分解物).

  2 改进与建议

  正确使用蛇形管加热方式.此次事故的 主要原因是水相罐内溶液没有全部淹没蛇形管,外露的蛇管粘附了硝铵等水相材料。所生产过程中应尽可能加满料,使蛇形管不外露。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加满料时,应将水相材料中的水分两次加入。首先加一半左右的水冲洗蛇形管,待其它水相材料加完后再将余下的水冲洗蛇管,减少蛇管上硝铵的堆积}控制加热速度,气压不得超过0.2 MPa。加料速度应均匀,减少硝铵堆积程度;加料时,要不断搅拌,加快硝铵熔化速度•在容器盖上另开泄压口,避免气压积聚。

  建议使用夹套传热方式.由于蛇形管完全沉浸在药液中,热损失小,提高了传热效果。设备加工中不需再加工外套,结构简单,成本降低。但蛇形管的缺点是:当投料达不到设计容量时,硝铵易粘附在蛇形管上,存在安全隐患。蛇形管对溶化罐封头部分不能直接加热,搅拌时间较长。

  夹套加热器可采取如下措施提高实用价值:①为减少热损失,可采用高教节能保温材料将溶化罐外包住•②为减小液体涡流.可在容器内加挡板,@为降低设备成本,可将水相溶化罐和水相贮存罐合二为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