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起粉尘爆炸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31日

 [案情介绍]  案例一  1982年12月,我国南方某港口的粮食储存筒仓,由于电焊作业飞溅的火花点燃了管道内悬浮的小麦粉尘,引起猛烈爆炸。接着21个筒仓内的小麦粉尘相继爆炸,炸伤7人。整套国外引进的设备完全损毁,多幢楼房被震塌,一些建筑构件被抛出80余米远,损失惨重。

  案例二  1977年12月22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耸立在密西西比河沿岸的一个谷物储存筒仓发生粉尘爆炸,从提升塔中腾起的火球高达30米,爆炸产生的振动波传至16公里以外。73座筒仓中有48座遭严重破坏。这起事故造成36人死亡,9人受伤。两天之后,已经扑灭的火灾又重新燃烧起来。据分析,是传送装置在抢险过程中因磨擦生热.再度引起现场谷物粉尘着火爆炸。

  案例三  1987年3月15日,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发生猛烈爆炸,爆炸首先发生在地下约12米深的除尘室,安装在里面的十余吨重的机器被巨大的气浪冲上地面;与其相关地面建筑如电动换气室、变电所等全部摧毁。爆炸顺着几百米的地下通道扩展,凡是所能触及的一切瞬间都遭到残酷的破坏;连成一片的36000平方米厂房,被炸毁9500平方米,268台机器设备遭毁损,54人丧生,1821人受伤。事后查明原因,是亚麻粉尘爆炸。

  案例四  1986年5月22日,延边亚麻厂制棉车间发生粉尘爆炸,736千方米厂房被毁,50台机器受损,4人丧生,15人受伤。

  国外,因粉尘爆炸引起的事故也相当多。1977年12月,发生在美国的一次粉尘爆炸造成65人死亡,80余人受伤。

  [事故原因分析]  许多属于普通货物的产品在生产、运输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农业产品中主要有面粉、玉米粉、土豆粉、黄豆粉、糖粉、木粉、以及烟草、茶叶的粉尘;动物产品也会有粉尘,如鱼粉、奶粉、骨粉等;金属(包括矿产品)也会有粉尘产生,如镁粉、铝粉、硫磺粉等等。粉尘悬浮在空气中,与空气中的氧充分混合,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只要一遇到火星,就会发生燃烧,这种燃烧能以极快的速度扩大,通过热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将热量迅速传给周围悬浮的粉尘,使它们也受热燃烧。由于粉尘所处的空间温度越来越高,局部压力增大,最终就形成强烈的爆炸。

  两家亚麻厂的燃烧、爆炸事故都起始于除尘设备。亚麻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因此需要采取除尘措施,即通过鼓风机和风筒将粉尘吸引到除尘室处理。在风力的作用下,除尘室内的亚麻粉尘呈悬浮状态。麻尘是可燃粉尘,当它在空间的浓度达到16.7克/立方米时,即达到爆炸的下限,也就是形成了爆炸性混合物。鼓风机的叶片上不可避免地会缠绕上麻绒,当鼓风机打开时,因摩擦而产生的火花已足够将粉尘点燃,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

  会产生粉尘的货物在运输、装卸作业过程中,一定条件下也可能造成粉尘浓度超过燃爆下限的现象,如船舱、储存粮食的筒仓等,这些场所的空气不流通,粉尘无法飘散,而是聚集在有限的空间内,并且浓度不断升高。但是引起粉尘爆炸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粉尘与空气中的氧充分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没有一定浓度,粉尘颗粒之间距离较大,火焰难以传递;二是要有火源。如果没有点火源,即使浓度大大超过爆炸下限,只要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也不会引发燃爆。掌握了粉尘爆炸的这些特性,要预防也就不是不可能的。

  首先要控制粉尘漂浮,控制粉尘漂浮的方法很多,最常见的就是提高空气中的湿度,粉尘吸水后成了较大的颗粒下沉.就可以达到降低空气中粉尘浓度的目的。但要特别注意的是,金属粉尘遇水则反而会加速燃爆,因此切忌用水喷淋。

  其次,对通风设备要经常进行清理,因为这些设备上很容易沾染着这些物品的颗粒,造成轴心偏转。除尘室的配备是为了除尘,但恰恰是除尘室及其设备中危险性最大,因此除尘室的清理是相当重要的。

  第三,一定要杜绝火源,除防止明火外,还要防止电器火花、工具撞击火花,各种情况下出现的摩擦起火,甚至静电起火。

  [案例评议]  普通货物在一定条件下会产生危险性,粉尘爆炸是又一有力证明。从某种意义上讲,此类性质的危险更具有破坏力,因为人们对此没有防范。大宗散装货物卸货之前,一般都应当先用鼓风机强力通风,而且在作业过程中不间断通风。自动化的装卸散货的设施应当都具备除尘装置,所以,关键还在于操作的人员,不要认为这只需按按电钮就可以了。你必须懂得相关的原理,了解其中的利害关系,掌握应急除灾的关健,只有这样才能杜绝粉尘爆炸及其他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