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23”联合车间精馆岗位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8年4月23日早班6时05分左右,A线精憎现场发生一 起着火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8年4月23日早班5时左右,联合车间精憎当班(代班)副 操饶某(班长刘某、调度孙某签字审批连班)到精憎现场巡检时发现 正在运行的厂加压塔入料泵机械密封漏醇,便去维修室找维修工, 维修工冷某说不倒泵没法处理。5时25分饶某再次到现场.看到 2=加压塔入料泵漏得较大,又去找维修工,正好碰到车间设备安全 员胡某,胡某拿扳手去紧填料,但效果不明显,便叫饶某倒开1=泵, 然后去维修室叫维修工过来修2=泵。5时30分左右,精谓主操胡 某在中控室电脑上发现加压塔液位下降较快,便跑到现场检查加压 塔入料气动阀的开启度和2=加压塔入料泵的运转情况,发现2=泵 漏得大,就到中控室打电话告诉饶某2=泵泄漏情况。此时加压塔 液位直线下降,预塔液位直线上升,电脑显示2匸泵已停止,1-泵运 转.但液位还在继续波动。主操胡某又到现场去查看,饶某和胡某 正在调试「加压塔入料泵,胡某要求快些处理,后返回中控室打电 话到B线找班长。因厂泵出口的排气阀无手柄,胡某和饶某不能 按操作程序打开排气阀,胡某重新去维修室找工具。6时05分左 右,胡某、冷某、程某三人准备从维修室去精憎现场维修2=加压塔 入料泵时,维修工冷某通过维修室窗户隐约看见精憎现场有火光, 就告诉了胡某,胡某立即赶精憎现场.到现场后发现1=、2=加压塔 入料泵周围已燃着,胡某拿起现场灭火器进行灭火,因单支灭火器 达不到效果•跑到中控室告诉合成主操刘某,通知各岗位将灭火器 送到精懈现场灭火,安排完后又跑到B线中控室。在B线中控室组 织开车的厂长李某、生产部、安全部及联合车间领导得知情况后,立 即跑到A线精憎现场组织扑火。6时20分左右,火被扑灭。事故 发生后,生产部当班调度组织召开了事故分析会。

二、事故原因分析

①   精憎副操饶某责任心不强,倒泵不及时,倒开L加压塔入料 泵后,在泵未达到正常运行状况就离开了现场。轴承摩擦起火引燃 了漏在Is、2"加压塔入料泵基座的醇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车间管理不到位,1=加压塔入料泵不备用,副操上连班未 及时制止。2=加压塔入料泵漏点未得到及时处理,未采取有效的 防范措施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③      副操不在现场操作室,精饰现场起火未能及早发现是此次 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 事故经济损失

此次事故造成精憎单元停车5小时,每小时精醇产量按20吨 计,每吨精醇利润按250元计算,直接经济损失:5小时X 20吨X 250 元=25 000 元。

四、 事故责任划分及处理

①   精憎副操饶某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应承担第一 责任。

②   车间当班班长刘某、当班调度孙某审批代班条无原则,应 承担第二责任。依据企业文件第三条第十二款之规定给予班长刘 某、调度孙某各罚款300元,并各通报批评一次。

③   车间班子管理不到位,应负领导责任。对车间主任盛某罚 款200元,对车间副主任、方某各罚150元。

④   依据企业规定对联合车间共计罚款25 000 X 6% = 1 500 元。其中第一责任人饶某承担500元,设备安全员胡某、分包维修 工徐某、占某、程某、董某各承担200元。

五、 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①   岗位副操责任心不强,2’泵出现问题未能及时打开备用的 厂泵。

②   备用设备不备用.打开的「泵出口排气阀无手柄,造成 1=泵出口管中的气体排不出,泵不能正常打压。

③    副操操作室未安排在现场,精懈岗位起火不能得到及时 发现。

④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使全厂干部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事故 引发的严重后果。精僧现场火灾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和及时扑 灭,将很可能造成全厂停产,造成的财产损失不可估量。同时给员 工的生命带来极大威胁,其后果不堪设想。

⑤    联合车间立即安排恢复精憎副操操作室,制定精谓副操操 作管理规定,副操无特殊情况不得到分析室,否则视为串岗。

⑥    全厂各车间立即开展带病运行设备.设备漏点的检査和维 护,加强安全防范,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⑦    进一步学习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制.强化安全管理手段和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