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成一分厂“6・26”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6年6月26日,合成一分厂2=循环机发生一起火灾事 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间接经济损失50万元。

一、 事故经过

2006年6月26日早上6时45分左右,合成一分厂合成塔塔 工卫某外出巡检抄表,发现2"循环机进口电动阀处冒黑烟,立即 回去向班长杨某汇报。班长迅速岀去查看,看到甲醇总阀处有浓 烟及火光,并听到下部电缆有异常响声。随即杨某准备用灭火器 灭火,但已不起作用,就立即报告公司调度室切机减量,并报火警。 此时火势继续加大,通知调度室系统全切,该岗位人员迅速对系统 阀门进行了处理,防止高压串低压.并开系统放空阀放空降低压 力,后全部操作人员撤离现场。公司消防队接火警后,迅速进入现 场,实施灭火,同时向市消防支队报警。随系统压力的降低火势逐 渐减小,于8时10分将火彻底扑灭。此次事故过火面积约70平 方米,烧毁仪表、电气等设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间接经 济损失50万元。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透平机保护气管道(043 mmXlO mm)原始制造存在折 叠,再加上超标的非金属夹杂物,使该管道的机械性能大大降低, 在承受高压时从管道缺陷严重处开裂,造成压力为27 MPa/cm2 的氢气、氮气泄漏并着火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供应部门、机动部和仓储中心在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查、管 道磁粉探伤、管道入库登记方面工作做得不细、不规范,是此次事 故的间接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①     各单位(部门)要以此次事故为例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 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升安全理念,举一反三,警钟长 鸣,遵章守纪,牢记安全。

②     强化物资的采购、验收、入库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 品进入公司。

③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高压管道施工和验收管理,增加检验 项目,加大保安系数。

④     强化巡回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整改,把事故消灭在萌 芽状态。

⑤     提高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确保落实到位。

点评此次事故主要是钢管的制造质量不合格造成的,但是 质量问题是否应该有人把关呢?钢管生产厂家的验质员、产品检 验员,以及我公司的采购、验收、管理等人员,如果有任何一道关口 能把好,就不会出这么大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