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成一分厂“12・18”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4年12月18日,合成一分厂5"、6*压缩机发生一起火灾 事故,造成经济损失约50万元。

一、 事故经过

2004年12月18 0 16时,合成一分厂54、6=压缩机操作工 段某、张某接班后,对5*、6=压缩机例行巡检,没有发现异常情 况,之后二人回到操作室。17时50分左右,突然听到该压缩机厂 房一楼有较大响声,二人立即跑出操作室下楼査看,发现楼下起 火,便立即返回操作台对5s、6"压缩机作紧急停车处理,这时楼 下又响了一声。二人停车后拿着灭火器跑到楼下灭火。此时,听 到响声的压缩工段长、班长及公司生产调度员等人也已赶到现场, 对5仁6*压缩机作切气隔离、加水封、泄压等应急处理,同时向公 司消防队和市消防支队报警。19时左右彻底将火扑灭。这次事 故造成经济损失约50万元。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5=压缩机二段排油水管前段时间因泄漏而打着堵漏卡子。 该卡子处突然泄漏,在局部形成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而距该管 1.5 m处布有一根普通照明线,线路有接头。该线因受压缩机长 时间持续振动,逐渐造成绝缘层磨破接地打火而点燃泄漏的可燃 气体,继而引燃恰在此时从净化一分厂送来的因压力过高冲破一 入水封的可燃气体(第二声响)和31阀等处泄漏的气体以及附近 脚手架上的竹笆。

5,压缩机二段排油水管卡子处突然泄漏可燃气体和照明线 路布设不规范,接地打火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合成一分厂设备管理不到位,5*、6=压缩机一入水封设计 不合理,水位偏低容易被冲破,而没有予以足够重视;电气分厂安 全管理不严格,防爆部位照明线路布设不规范是此次事故的间接 原因。

③     公司管理工作整体不到位也是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①     以此次事故为例,对公司全体职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认 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管理理念, 使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到齐抓共管。

②     加强职工业务技术培训,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

③     在全公司开展设备安全检査活动,消除跑、冒、滴、漏现象。

④     对所有防爆部位的电力线路进行仔细排查,整改不符合有 关规定的线路,使其规范化、标准化。

⑤     改造5s、6主压缩机一入水封,使其高度大于非正常状态下 的一入压力。

⑥     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 全资金投入,完善和规范各种安全设施,确保安全生产。

点评此次事故充分说明在设备管理、工作质量、制度落实 上存在不到位现象。一是5=压缩机二段排油水管打的堵漏卡 子不稳固;二是设备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三是5仁6*压缩机 一入水封设计不科学严密.水位偏低容易被冲破;四是照明线路 布设不规范,未达到防爆要求;五是检修时搭设的脚手架没有及 时拆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