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较大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单位概况

①矿井概况

事故发生前,A煤矿开采80m水平,矿井在籍人员130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2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6万吨/。2007年1~5月份生产煤炭1.05万吨。

该煤矿井田走向长300m,倾向长1140m,矿区面积0.34km2。矿井采用斜井开拓,主井为提升井,副井为入风井。主要开采中间煤层。矿井可采储量26.9万吨。矿井有两个掘进工作面,分别为-35掘进工作面和80掘进工作面。

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边界式,压入式通风,副井入风,主井回风,副井井口在海州露天平盘+13m水平,总入风量10713/min,总回风量815m3/min,副井安装两台主扇,一使一备,型号为哈飞KBZ18.5.瓦斯相对涌出量9.51m3min,绝对涌出量1.02m3/min,为低瓦斯矿井。煤尘爆炸指数为43.38%开采煤层为Ⅱ类自然发火煤层,自然发火期~6个月。矿井瓦斯监控系统型号KJ71A,井下分站型号KF4B,共使用各类传感器7台,其中甲烷传感器4台,CO、风速、风机开停传感器各1台,对井下采掘工作面及巷道峒室进行监测监控。

2007年6月15日,A煤矿所在地煤炭工业管理局在对该矿安全复查时,发现一台国家明令淘汰的开关没有按期更换,向该矿下达了停止井下一切采掘活动的处理决定。

该矿井五照一证齐全有效。

②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在西翼31m入风道,距入风井口124m处,水平巷道,巷道净断面4.4m2,梯形木棚支护,顶部24m水平有原高德煤矿三坑旧巷及采空区,与31m入风道之间只有5m煤岩柱。事故地点附近巷道部分棚子断梁,事故当班矿安排4人正在该巷道进行维修。受事故波及造成人员伤亡的地点为-35m西大巷,位于31m入风道回风侧,梯形木棚支护,水平巷道,因部分巷道失修正在维修。

(2)事故经过及抢救过程

2007年6月24日白班,A煤矿工程师苏某安排当班井下工作,4人维修

31m风道,14人(包括1名瓦斯检查员)维修35m西区大巷,6人维修80m掘进巷道。

8时许,潘某、贾某、隋某、徐某4人到达31m人风道开始维修作业,到13时50分修复了4架棚子。14时潘某4人开始修复距35m岩石斜下24m(距副井口124m)的一架断梁棚子。潘某用钎子处理棚梁上面的浮煤,顶板突然冒落,冒落物中带明火并伴有浓烟。4人立即向35m绕道方向跑,大约14时5分跑到与暗风井岔口处,碰到通风员刘某,告诉刘某维修巷道冒下来火和烟的情况,5人想返回去查看,见整个巷道都充满了浓烟。刘某想关掉35m西大巷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却找不到开关,5人立即顺着风流往主井底跑。

此时,在一35m西大巷作业的葛某、褚某和通风员张某正在58m上山车场往35m西大巷作业地点抬料,看见巷道顺风吹来浓烟,就立即跑到西大巷招呼里面作业的人员撤离,跑到暗风井上口见巷道内充满了浓重的黄烟,根本出不去,张某就领着人员往回撤到西大巷内烟雾较淡的地方躲避,并将风筒断开向外面吹风。但王某等4人返速度慢落在后面。

14时15分,刘某跑到主井底,用电话向井上汇报灾情。生产副矿长高某此时也赶到了主井底。刘某向地面调度员简单汇报了井下火灾情况,并告诉赶紧采取措施让井下反风。调度员立即将情况汇报给生产矿长单作权。14时25分井下开始反风。约10分钟后,安全矿长张某和在80m掘进工作面维修棚子的魏某等6人撤到主井底。魏某等6人乘车升井。由于已经反风,巷道内烟雾越来越小,高某、张某、周某又奔向35m西区,到达35m绕道两道风门处测风门

里CO浓度0.05%,不能进入,就在风门外面等待救护队到来。14时30分,市地方煤矿救护队接到隆兴煤矿-35m水平发生火灾14人被困的灾情汇报,小队长孙宏伟带领第三小队立即出发赶赴隆兴煤矿救灾,14时51分赶到隆兴煤矿,15时入井。15时10分救护队员赶到35m联络道与35m西大巷岔口处,进入-35m西大巷,由岔口往前走2m发现王某等4人倒卧在巷道内。

15时15分到达35m西大巷盲巷岔口以里10m处,发现牟某等10人躺卧在巷道内。这14名遇险人员神志不清、呼吸微弱、口吐白沫。救护队员立即开始往外救人,并请求井上支援。16时,14名遇险人员被救送到主井底,陆续升井,送到市内各医院抢救,王某等4人抢救无效死亡。

16时,市地方煤矿救护队队长李某带领第二批救护队员赶到井下,进行全面搜救,到17时搜救工作结束,没有发现其他遇险人员。19时10分,救护队按救灾指挥部命令对灾区进行封闭,22时15分封闭工作结束。

(3)事故原因及性质

①直接原因

31m入风道与顶板旧巷、采空区和露天矿边坡及地表裂隙连通,漏风引起顶板煤炭自燃,工人翻修棚子时顶板冒落导致火灾事故发生,4人CO中毒死亡。

②间接原因

a.该矿开采自然发火煤层,监控系统CO传感器损坏没有及时更换,不能检测井下空气中CO含量,不能及时发现井下自然发火隐患。该矿安排人员对31m入风道维修时,没有预先考虑到上部旧巷可能存在火灾隐患,没有采取有效的预测预报和防范措施。

b.矿井漏风严重。5月矿井测风为总入风量1071m3/min,总回风量815m3/min,存在漏风情况,该矿未能仔细查找漏风原因及存在的安全隐患。

.自救器管理使用存在严重问题。部分入井作业人员半年来经常不携带自救器入井,只是在上级部门到矿安全检查时,矿领导才督促入井人员必须携带自救器。

d.巷道维修无安全技术措施。该矿维修31m入风道、35m西大巷和

80m掘进巷道没有编制专门的巷修安全技术措施而安排工人作业。

e.市、区监管部门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对该煤矿防灭火工作疏于管理,对该矿工人不带自救器入井问题未及时发现和制止,发现5月该煤矿存在矿井漏风问题,但没有认真安排查找漏风原因,及时消除隐患。

(4)事故应吸取的教训

①传感器必须保证完好。

②矿井漏风必须及时查找出起因、地点,及时采取措施。

③自救器在关键时刻每个都是一条生命。

④维修巷道必须编制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

⑤对上部采空区自然发火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