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射孔电缆撞击驴头 火花引燃油气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6月19日,某作业队在某井进行补孔、下电缆作业。射孔后起电缆的过程中,发现电缆有失重现象,随即井内电缆和射孔抢被油气喷出,撞击抽油机驴头产生火花,引燃油气发生火灾。经过近11小时的紧急处理,扑灭了火灾,成功实施了压井和换装井口作业,事故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

1、射孔抢被油气喷出 井口,撞击抽油机产生火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对复杂油气底层认识不够,制定的射孔方案和井控设施与油层不符,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甲方监督检查不到位,乙方应急处置不力,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执行的方案必须与实际情况相吻合,同时严把设计审批关。

2推行HSE管理,做好危险识别与风险评价,制定好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

3、作业过程严格落实《胜利油田井下作业井控工作细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