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奋进煤矿“6.24”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6日

一、基本情况:

2009年6月24日20时45分, 河南洛阳市伊川县奋进煤矿黄村分矿主井运输皮带巷皮带着火。当班入井28人,25人安全升井,6人死亡。

二、原因分析:

(一)皮带机槽钢内侧长时间煤尘积累,能量逐步聚集,煤粉氧化,引起煤粉自燃。

(二)皮带火灾报警系统未正常投入,运行人员监控不到位,未及时发现火情,致使火势蔓延。

(三)消防水压力不足,雨淋系统和消防水栓不能使用,部分灭火器不能正常喷射,使现场火势控制不力,造成事故扩大。

三、防范措施:

(一)要加强输煤系统设备设施积粉的日常清扫和巡查、检查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人员责任,防患于未然。

(二)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全面排查生产设备设施存在的火灾安全隐患,制定和落实防止设备设施积尘和自燃的整改措施,明确管理职责,加强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做到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形成隐患闭环管理。

(三)要理顺消防系统管理流程,落实消防系统的检修、维护、试验工作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