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电某发电有限公司#6输煤皮带火灾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2日

2014年10月10日,国电某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了一起输煤系统火灾事故,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该公司#1、#2机组为350MW超临界发电机组,#1机组于2013年12月投产,#2机组在基建期。输煤系统有甲、乙两路皮带。

2014年10月10日#1机组运行,00时10分由甲皮带上煤,01时50分结束。05时01分,现场视频监控显示#6甲皮带导煤槽干式脉冲布袋除尘器吸粉管下部冒烟,05时21分出现明火,但值班人员未发现。05时43分集控室消防火灾监控系统发“T3转运站38米感温电缆火灾报警”信号,运行人员现场检查发现#6号皮带着火。05时55分,现场人员用消防水进行灭火,因侧煤仓18米层消防栓爆裂,消防水压低无法灭火,后用灭火器、启动冲洗水泵进行灭火,07时50分将火扑灭。

火灾造成#6甲、乙皮带55米烧毁,#6甲、乙皮带导煤槽内部缓冲床烧毁,导煤槽内下部36个托辊烧毁,#6皮带重锤室重锤上的包胶烧毁,#6乙皮带布袋除尘器36个布袋烧毁;#5甲、乙皮带烧断5米。16时45分,#1机组被迫停运。

二、事故分析

调查确认,火灾原因是#6甲皮带尾部干式脉冲布袋除尘器内长期积粉发生自燃,自燃后的煤粉由吸粉管弯口处落至皮带上,引起#6甲皮带着火,#6甲皮带烧断后滑落至重锤室将#6乙皮带引燃。#6皮带着火后通过落煤管又引燃了#5甲乙皮带。

三、暴露问题

事故暴露出责任单位生产管理基础薄弱、秩序混乱,生产环节和设备设施存在漏洞和隐患。体现在:

1.该发电公司自身生产队伍和管理水平不能满足生产运行需要,一些生产管理工作需依靠甲公司,并将生产运维全部委托甲公司。甲公司又将燃料系统运维分包给乙公司。但该发电公司对承运单位监管缺位,以包代管。

2.#1机组投运近一年,该发电公司未制定发布完整有效的现场规程和设备系统图,对输煤布袋除尘器运行维护、检查清理等定期工作没有明确规定。对设计、使用高挥发分煤种、存在自燃隐患的情况,也无必要的防控措施。燃料运行人员不熟悉设备,不清楚工作要求,输煤皮带除尘器清灰工作随意性大,造成煤粉长期积存发生自燃。

3.燃料运行管理松懈,值班监控和巡回检查不到位。制度规定运行人员每一个小时应进行一次巡回检查,但实际是两个小时检查一次。视频监控显示,05时01分已出现火情,但直至05时43分火灾报警系统报警运行人员才发现皮带着火。

4.消防系统未经过验收,存在设计缺陷和设备隐患。火灾报警系统在火情出现半个小时后才发出警报,感温测点布置不合理、不灵敏,自动喷淋系统存在死角。爆裂的消防栓事故前刚刚进行了消缺,但再次发生故障,导致消防系统不能正常启用,延误了事故处理。

四、重点要求

目前,各地陆续进入采暖期,供热任务重、责任大,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按照以下重点要求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1.组织该发电公司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对事故原因要深入剖析,找出深层次的问题,对事故相关单位、部门、人员要严肃处理。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改,尽快扭转生产管理不力的局面。

2.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要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构建适合企业安全发展、科学有效的生产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细化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级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3.加强外委工程管理。各单位要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外委工程管理工作机制,做到规范管理,严格管理。不仅加强对外委工程的安全监管,更要加强对外委工程生产业务的管理,对工程合同履行、工作组织实施及质量标准执行等实行全过程监管,明确相应的业务职能部门进行归口管理,真正避免以包代管。

4.加强运行管理。严肃运行值班纪律,认真监盘、规范操作。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认真开展交接班检查、巡回检查工作,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和隐患,进行有效处置。完善现场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标准,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及时消除设备缺陷,提高设备可靠性。

5.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消防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按照消防规程要求开展消防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的维护试验,保证消防系统设备状态良好,自动检测、报警和联锁正常,新投的消防系统设施要通过验收。制定落实燃料系统等重点部位的防火预案措施,及时清理积煤、积粉。做好事故预想,加强培训演练,提高人员的防火意识和消防能力,严防火灾导致机组停运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