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吉林辽源中心医院"12.15" 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7人死亡,9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822万元。

一、事故原因

1.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辽源市中心医院配电室电缆沟内电缆短路故障引燃可燃物。

2.事故的主要原因:

一是辽源市中心医院委托辽源市龙山区纺织电器安装队在进行配电室及部分电气设备改造工程中存在施工质量不合格问题并购置敷设了质量不合格的电缆;报警晚,延误了灭火时间;没有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措施。

二是辽源市龙山区公安消防科对辽源市中心医院消防安全监管不力。

三是辽源市卫生局对市中心医院消防安全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建筑结构复杂,医院患者、医护人员以及探视、陪护人员多,住院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危重病人,疏散施救难度大,导致了火灾的迅速蔓延,增加了伤亡人数。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