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炉#2空预器卡跳闸造成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7月1日前夜,运行一值值班,#1机组做50%甩负荷试验。#2机组负荷550MW,主汽压力16MPa,主汽温度543℃,再热汽温528℃,机组背压13.9KP,#1、#2空预器运行,#1、#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1、#2、#3、#4、#5、#7、#8磨煤机运行,#1、#2给水泵、#1凝结泵运行。
0:30 #2机组运行人员发现#2空预器电流由13.7A—22.5A之间来回摆动,汇报领导并联系锅炉检修队汽水班李伟仁检查。#1机组做完50%甩负荷试验后#2机组开始降负荷。
0:45 #2机组负荷降到520MW时,#2空预器主电机跳闸,辅电机联投,到就地检查发现#2空预器主变频器显示“过电压”保护动作信号,#2空预器辅电机转动但空预器转子不转。热工人员将信号复归后运行人员将#2空预器倒辅电机运行,空预器转子转了半圈后又跳闸。此时锅炉排烟温度上升到286℃,运行人员立即关闭#2空预器入口挡板,停运#8、#7、#5、#4、#3磨煤机,降负荷到180MW,投入AB1、AB2、AB4、CD3油枪,停运#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
1:02 #2机组厂用电倒由启备变带,辅汽倒由#1机组带。
1:06 #2磨煤机跳闸;1:07#1磨煤机跳闸;1:08#2锅炉灭火,首出原因“失去所有燃料”燃油压力2.743MPa,快减负荷到30MW。
1:10 #2汽轮机跳闸;#2发-变组跳闸。同时#1空预器主电机跳闸,辅电机联投。
2:12 检查#1空预器主电机未见异常后倒主电机运行,辅电机联动备用。
#2空预器停运后检查发现内部有一根铁管,将其取出。同时锅炉检修队将#2炉空预器出口一次风膨胀节更换。
检查发现#2空预器辅电机反转,电气检修队人员倒换电源线后试转正常。
16:00 #2炉检修工作结束,启动风烟系统,投两支油枪点火;20:40汽轮机冲车; 21:35#2机组并网; 23:00负荷280MW撤全部油枪。
2、事故原因:
(1)#2锅炉在施工过程中遗留在省煤器中的一根铁管掉落到#2空预器上部,致使空预器犯卡,电流发生摆动,空预器转速下降。导致变频器负载增大,变频器内部直流母线电压升高,过电压保护动作,主变频器跳闸联起辅变频器。在停炉消除机械犯卡原因后,现主变频器运行正常。
(2)#2空预器主电机跳闸后,辅电机联起,但由于辅电机在#2机组小修时电气检修队与运行一值人员试用把关不严(3月18日16:50#2炉#2空预器电机检修结束),接线错误,辅电机反转使#2空预器未能及时转动,导致排烟温度升高,#2空预器卡死。
(3)运行人员在处理事故时停运#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后,#1一次风机发生“失速”现象,一次风压大幅度波动,使#1、#2磨煤机“密封风与一次风压差低”保护动作,两台磨煤机相继跳闸。
(4)#2、1磨相继跳闸后在1:07:34运行人员又投入CD1油枪,此时油压已低至2.5MPa以下,报警信号发,运行未及时调整油压,而于1:08:16又投入AB3油枪,吹扫20秒后油阀开,导致1:08:36燃油母管压力低油压开关动作(OFT动作)燃油速断阀关闭,锅炉“失去所有燃料”灭火。
(5)#21空预器主变频器跳闸原因为当时运行信号消失2秒,导致主变频器跳辅变频器联起,原因是端子排接线松动、中间继电器接点抖动造成。停炉后热工检修队将此信号的中间继电器更换,端子排紧线,并检查线路绝缘,无接地和线间短路现象。现主变频运行正常。
(6)#2锅炉灭火后,汽包水位控制不住,使水位上升到690mm,“水位保护”动作,汽轮机跳闸,发-变组跳闸。
3、防范措施:
(1)利用下次停机的机会,锅炉检修队将两台机组省煤器内部彻底检查一次,将施工遗留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防止再次发生落物造成空预器卡涩现象。
(2)各检修队与运行部要严把设备检修、验收关,防止发生类似#2炉#2空预器辅电机反转现象的发生。
(3)运行部针对单台一次风机跳闸与一次风机并列调整时易发生风机“失速”与“喘振”的现象,要寻找一种好的调整办法,制定技术措施并组织培训。
(4)运行部、生产部针对我厂燃油系统调整不稳定的情况,拿出改造方案,利用机组检修机会,对燃油系统进行改造,最好是将来油调整改为回油调整(于2006年10月27日#2炉#1空预器主电机跳闸锅炉灭火不安全情况通报中已安排,但一直未进行改造)。
(5)运行人员在事故处理时,锅炉投油时(特别是多台锅炉同时投油时)一定要监视、调整好燃油压力,防止燃油压力低使燃油速断阀关闭,造成锅炉灭火现象。
(6)热工检修队要加强设备维护,避免因端子排接线松动、抖动造成设备跳闸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