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庆炼化公司关于炼油二厂二套ARGG装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炼油二厂180万吨/年ARGG装置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原北京院)设计,于1999年10月投产。该装置按计划于2006年8月12日停工检修,12日4:00时开始降量,8:30分切断进料,13日5:00时催化剂卸剂结束,5:30时气压机停止运行,6:00时反再系统停蒸汽卸压,开始加装反应油气大盲板,12:15时盲板加完,13:00时分馏系统给蒸汽进行系统吹扫。
2006年8月14日18:16时,二套ARGG装置分馏塔在停工扫线过程中,低压瓦斯放空脱液罐 D-10306及分馏塔顶油气分离罐D-10201发生火灾爆炸,低压放火炬线断裂着火。
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起动的应急援救预案,公司领导和相关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组织处理。大庆公安消防支队四个大队共计14辆消防车49名指战员,大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六个大队49辆消防车198名指战员;大庆石化总厂消防支队5辆消防车26名指战员参加了救火抢险。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玉康、大庆市市委书记盖如垠、市长韩学键、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玉普、大庆石化总厂郑怀义等领导及大庆市安全、公安、消防、环保、工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也及时赶到现场组织事故抢险。
14日19:15绝大部分现场火点已被扑灭,对装置北侧低压瓦斯放空管线的火焰进行控制,以保证泄漏出来的瓦斯气体得到完全燃烧,消除二次事故发生的危险,20:11时最后一个着火点自然熄灭。现场监测大气无污染、污水全部控制在厂内污水处理厂。
二、人员伤亡情况
经现场核实。发现死亡3人,受伤2人,死亡3人为: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吊车司机李玉忠;大庆化建公司吊车司机王树才;黑龙江省安装三公司王守库。受伤2人为:龙凤机械厂:崔立国(90%烧伤);鞍山石化:张国浩(85%烧伤)。
三、原因分析
经初步分析,D-10201,D-10306火灾爆炸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超压引起。
1、在吹扫过程中,装置低压瓦斯界区阀关闭,放空阀没有打开,造成D-10306系统压力升高;
2、在分馏塔扫线过程塔压升高,没有及时发现;
3、停工规程不细,没有明确分馏塔顶压力监控指标。
详细事故原因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四、采取的措施
成立了由总经理李正光、党委书记于宝祥为总指挥的事故处理指挥部。下设事故抢险、事故调查、安全环保、现场保卫等六个小组,对下一步事故处理和检修准备做了明确分工。
1、采取一切措施,做好公司其它各套生产装置的安全生产工作。
2、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员工队伍。
3、做好事故的善后工作。
五、几点情况说明
1、因为装置生产期间组装550吨吊车影响正常生产,只能在停工扫线时组装吊车,如果停工扫线完组装吊车,会影响检修工期4-5天,所以现场有组装人员在现场;烟机出口膨胀节更换工作量很大,需要在条件具备的条件下尽早施工,以保证检修进度。
2、灭火时间较长的原因: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喷水降温保护燃烧以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的方案。该方案主要目的是为防止明火扑灭后,低压管线内的瓦斯扩散,产生二次爆炸。故将管线内的瓦斯燃净后才将火扑灭,导致了灭火时间较长。而其余几处余火在最短的时间内扑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