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第一净化水车间闪燃事故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3月14日14时24分,中化六建在一净化含油污水池-1格栅井附近进行新建10000m3罐入口线的碰头施工用火作业,格栅井内可燃气体逸出遇施工明火发生闪燃。事故发生后,车间现场监护人员立即组织扑救,并及时报火警,14时27分消防车到来之前将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车间对本次作业活动存在的事故风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与用火点相邻仅约1.5米的在用含油污水格栅井采用湿水后石棉被封堵的措施,没有起到有效的隔离作用,致使格栅井中的油气逸出遇施工明火发生闪燃,这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人员、监护人员思想麻痹。在连续施工作业过程中,没有对周围出现的异常油气味引起警觉,更没有采取措施,致使逸出的油气积聚达到爆炸极限,酿成了事故;
3、车间安全管理人员制度执行不严格。没有严格执行用火作业等级制度,主观降低事故风险,将用火作业票的等级擅自降低。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第一净化水车间施工用火发生闪燃,反映出车间在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还存在着差距。
1、要求全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本起事故通报,吸取事故教训,在进行任何作业活动前,要进行充分的危险危害因素识别,并根据识别出的潜在事故风险,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真正做到“事故风险不消除,作业活动不进行”;
2、全厂各单位要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作业票证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擅自降低作业票证等级的问题,真正做到制度落实不走样;
3、全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在正常运行生产区域内,凡可动可不动的火一律不动,凡能拆下来的设备、管线都应拆下来移到安全地方用火”的规定,降低作业风险,减少事故的发生;
4、第一净化水车间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完善相关的施工隔离方案,加强对重点施工作业的监控和管理,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好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性事故的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