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联合装置原油换热器(H008/3.4)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8月20日12时,第一常减压装置由004#罐带炼023#罐(原油密度924.5Kg/m3,49℃,水分1.4%),15时原油出现乳化现象,电脱盐罐电流上升到400A以上,电压降到50V,被迫停原油注水,原油降量。18时30分,023#罐全进一常装置,原油乳化加重,常顶压力上升,原油被迫由400吨/小时降量到310吨/小时。19时50分,换008/3.4管箱法兰呲开,原油喷到高温部位造成着火。岗位人员及时发现并报火警,同时迅速切断一常装置原油进料,三台炉子减火降温,产品改线,焦化、催化装置大幅度降量生产。消防队现场灭火,车间将泄漏设备从系统切出,准备恢复生产,20时40分,联系罐区引原油,开泵003、泵004打通流程,一常装置逐步恢复生产,同时焦化引原油,催化联系罐区开双泵送冷蜡维持生产。23时30分一常装置逐步恢复正常,减三线、减一线送催化,催化逐步提量到正常,焦化引渣油逐步提量到正常。8月21日0时30分,装置操作基本恢复正常。
二、事故原因
1、从023#罐带炼及全炼的操作变化及现象分析,023#罐原油带水是造成此次设备泄漏着火的主要原因。造成023#原油含水量超标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023#罐的原油来自胜利油田101油库,023#罐原油在线分析水含量情况为:8月17日1.4%,18日1.7%,19日1.7%。三天的原油在线分析含水量远远大于0.5%的正常值。二是,023#罐于8月17日8时开始接收来自101油库含水量严重超标的原油,收前罐量2808吨;18日21时30分收满,收后重量15979吨,脱水见油后于19日8时化验采质量样,原油含水量为1.4%(注:进装置原油含水量要求不大于1.5%)。20日004#罐付一常,12时一常开始带炼023#罐,原油出现乳化现象,岗位操作人员汇报调度,调度组织查找原油乳化原因,18时30分全部换成023#罐付一常。从18日21时30分023#罐收满,至20日18时30分一常全部加工023#罐原油,有46个小时,023#罐原油得到了逐步的沉降,023#罐中下部原油含水量逐步上升,20日18时30分后一常加工的实际为含水量较高的原油乳化层。原油含水量大,造成含水原油在与渣油换热器中升温汽化,使得换热器压力急速升高将密封面呲开,原油泄漏着火。
2、三油品车间在原油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原油脱水不彻底。20日火灾事故发生后,20时40分从一常装置采原油样水含量为8%,20时30分从023#罐重新采样分析原油含水量大于10%,从023#罐脱水阀脱水间断有水脱出,并且乳化严重。由此说明,三油品车间在原油脱水管理上,措施不完善,管理有失误,导致携带较多水分的原油进入一常装置。
3、联合装置车间在原油带水严重,生产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采取措施不够果断,造成事态扩大。
4、生产调度人员在原油带水严重,生产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未及时组织采取有效措施,造成事态扩大。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进一步完善原油罐换罐带炼措施,带炼时间要不小于8小时,带炼4小时后三油品车间要及时通知调度处,由调度处安排化验中心对带炼油罐中原油进行分析,2小时内将结果报调度处和三油品车间。
2、胜利原油收油封罐后,三油品车间要抓紧加温脱水,脱净明水后汇报调度安排采样分析,根据来油情况,适当延长收油封罐后沉降脱水时间。
3、保持原油合理库存(14万吨左右),增加沉降时间,争取沉降加温脱水时间在5天以上。在胜利原油较低库存时,调度处、三油品车间要组织好原油的接收、移动工作,尽可能减少过多油罐的占用,延长原油的周转周期,增加原油加温脱水时间。
4、要科学安排油罐刷罐间隔时间,对常用油罐要定期刷罐,经常分析水不合格的油罐要及时刷罐,具体刷罐时间由三油品车间提出计划,报厂部审批。
5、联合装置车间要完善原油乳化带水时的生产方案,做好事故预想,在紧急情况下可根据情况调整加工量或切断进料。发现原油乳化带水时,要及时汇报调度处,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调度处要及时安排三油品车间换罐操作,乳化带水的油罐进一步加温脱水。
6、进一步完善原油乳化带水预警机制。计量中心每天把分析结果报给原油罐区,原油罐区建立胜利原油含水台帐,对分析结果水大的收油罐做好标示,并加强该罐的加温脱水工作,当发现原油含水大于1%时,计量中心要汇报公司总调度室和厂调度处。
7、当原油罐收油封罐后长时间分析水不合格,又没有合格罐可换时,调度处要及时向厂领导汇报。
8、原油罐区换罐前,必须提前将分析数据通知联合装置车间,应尽可能先炼加温沉降脱水时间长的油罐原油。
9、当原油乳化严重脱水困难时,三油品车间要适当提高原油储存温度,必要时向其它空罐抽罐底乳化原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