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去火炬管线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1月23日16时50分, 燕山石油化学工业公司向阳化工厂第二聚丙烯装置去火炬放空管线,在横跨燕山岗北路的架空处断裂倒塌,气体外漏。一辆212吉普车强行通过瓦斯区,由于空气不足熄火。当再次发动打火时,引起爆炸着火。当场烧死5人,烧伤11人,烧坏吉普车1辆、后三轮摩托车2辆、自行车7辆。直接经济损失达3.03万元。
二、事故原因
1、炬系统管理不善。开车过程中,长明灯点了一天没有点着,也不认真查找原因。在长明灯没有点燃的情况下,操作人员错误地向火炬管线排放液态丙烯。液态丙烯在放空管线内急剧气化,大量吸收热量,使管线的温度突然降低。钢材遇冷收缩,牵动本来就不牢固的支架,引起去火炬管线倒塌断裂。
    2、火炬放空管线倒塌部分全长168.3m,共有24道焊口,其中有8道焊口由焊缝处断开。经检查和化验分析发现,各焊口都存在未焊透、夹渣和气孔,弯曲和抗冲击性能不好,韧性贮备极低等情况。
    3、塌部分共有10个管架,原设计为T型水泥架。实际上,从厂东围墙往东连续6个管架在施工中改成钢制单脚型管架,而且管托与管架又都焊在一起,起不到滑动补偿作用。当有可燃气排放时,温度的变化使管线产生一定的伸缩,同时牵动支架左右摆动。加之,管线支架的地脚栓埋入地下,腐蚀严重,支撑点少而且单薄。在长期的外力作用下,6个钢制管架除1个弯曲变形外,其余5个全部倒塌。
    4、架找正用的不是垫铁,而是红砖,这样就大大减弱了其稳定性,极易失去平衡而倒塌。
三、事故教训及预防措施
1、管理制度不完善,在生产过程中持续完善生产管理制度。
2、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增强员工的责任心。
3、建立健全管理监督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