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机车蓄电池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9年9月28日零点班,某矿运输队电工对蓄电池车进行冲洗后,没有断开插销连接器离开升井,线路间短路造成蓄电池着火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该矿充电硐室位于12运输大巷入口处,负责运输队井下电机车蓄电池充电,硐室内共有10组蓄电池,10台充电机。井下电机车蓄电池需要充电时,将电池箱转移至充电用的蓄电池车上进行充电。在用的10台蓄电池车及其供电线路由于使用时间过长,存在一定程度的绝缘老化。
二、事故经过
2009年9月28日零点班,运输队电工曹某负责充电硐室值班,队里安排曹某值班期间对1#、2#、3#蓄电池车进行除锈、冲洗,3∶30分三辆蓄电池车曹某已检修完毕,6∶40分曹某锁好充电硐室门离开升井,7∶10分左右在主井口遇到八点班值班电工赵某,告知赵某充电硐室一切正常。7∶40分赵某到达充电硐室时发现3#蓄电池车16#蓄电池着火,赵某立即打开门用沙灭火,十分钟后火被扑灭,随即向调度室和队值班室汇报。
三、事故原因
1、运输队电工曹某冲洗蓄电池车致使插销连接器短路,没有断开插销连接器提前离岗,是造成蓄电池着火的直接原因。
2、蓄电池连接器日常检修不到位,线路老化是造成蓄电池着火的主要原因。
3、队长李某平时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职工劳动纪律松懈,不进行现场交接班,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充电硐室内检修、冲洗蓄电池必须断开插销连接器,检修后要擦拭干净。
2、充电工每班要认真检查蓄电池及其连接线路,对各种线路老化、绝缘损害等问题要立即汇报并处理。
3、各要害场所专职值班人员要严守劳动纪律,严格落实现场交接班制度和巡回检查制度,出现脱岗现象要严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