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5”K-5206X一段缓冲罐液位计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8年7月5日,回收压缩机K-5206X检修。早晨5点钟K-5206X切至K-5206/5207后,对K-5206X一段进行置换,直至一段缓冲罐导淋无液体排出为止。将K-5206X一段对空,更换K-5206X一段入口滤网,打开一段缓冲罐手孔,清理K-5206X一段缓冲罐,之后准备清理K-5206X一段缓冲罐液位计。此时K-5206X一段缓冲罐与液位计相连接的两个阀门均已打开对空,但K-5206X一段液位计仍然一厘米液位显示,施工人员在未打开液位计下部丝堵的情况下,直接拆开K-5206X一段液位计下部法兰,液位计内混合物从法兰口喷出,与湿热空气剧烈反应,发生闪燃。两位施工人员,一人后退时摔倒,另一人躲闪不及,右侧面部被灼伤。
    发生闪燃事故后,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治疗,同时对缓冲罐和液位计进行再次处理,确认无可燃物后,继续进行检修工作。
事故类别:火灾爆炸事故。
事故原因:
W)环境空气湿度较高,混合物内的残存三乙基铝遇水发生闪爆。
(2)现场监护不到位,对可燃物确认不足。
(3)施工人员拆除设备时,未拆除下部丝堵,导致有法兰处压力发生喷溅。
整改措施:
(1)将液位计底部丝堵更换为阀门,便于操作和排放。
(2)对班组成员进行三乙基铝危害教育,严格要求在进行三乙基铝操作时必须穿戴铝服。
(3)加强职工安全意识、精心意识、责任意识的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