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印度斋普尔油库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概述
2009年10月29日,位于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市郊的印度石油公司油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事故造成11人死亡,45人受伤。当地政府连夜疏散近50万人。此次大火燃烧11天, 直到11 月10日完全熄灭, 油库完全损毁, 紧邻的建筑也遭到严重破坏。
1.1.2 事故经过
2009年10月29日夜间,位于印度斋普尔的Sanganer印度石油公司(IOC)的石油润滑油油库(POL),正准备将煤油和汽油转输到临近的Bharat 石油有限公司(BPCL)的油库。17 时10分, 当班班长带领两名操作工进行转输作业。首先完成了煤油储罐的转输操作, 包括检查阀门、计量、打开出口管线的阀门。17 时50分左右, 班长与操作工来到汽油储罐区, 打算采取与煤油储罐区相同的操作完成转输作业。18 时10 分左右, 班长正在储罐顶部进行计量作业, 听到其中一个操作工大喊, 说汽油正在大量泄漏, 班长当即喊道“ 关闭阀门” , 并迅速跑到储罐边, 看到汽油像喷泉一样喷射出来, 该操作工全身被汽油浸透,因窒息昏迷。班长试图救出该操作工, 但也因汽油蒸气太浓,不得不放弃,立刻离开现场, 并用对讲机求救, 然后他也因吸入大量汽油蒸气而昏倒。第二名操作工试图救出倒下的第一个操作工, 也被汽油蒸气熏倒, 也昏倒在现场。1 8时30分, 门卫拉响了警报。18时20分至19时15分, 控制室打电话向外部应急救援队报警, 整个罐区停止作业并进行人员疏散。同时, 营救昏迷的操作工, 但由于没有自给式空气呼吸器,未能成功营救。19时20 分, 从BPCL 油库带来两个空气呼吸器, 进入现场进行营救。19时35分, 高浓度的汽油蒸汽遇点火源发生了第一次爆炸, 随后又发生了一系列小爆炸,11储罐中9个起火。在开始泄漏的1小时15分钟后,发生了大规模的爆炸,巨大的火球覆盖着整个装置。据估计,在这1小时15或20分钟泄漏失控中,约1000吨的汽油泄漏,并产生大量汽油蒸汽,引发的爆炸当量于20吨TNT炸药。爆炸和火灾的点火源可能来自于行政楼的一个非防爆电气设备,或者可能来自一个在装置旁正在发动的汽车。爆炸引起的大火很快蔓延到所有其他的油罐,并持续肆虐约11天。为了防止装置可能产生进一步的事故,印度石油公司的管理层决定,让石油产品进一步燃烧。最终,整个油库中的石油产品(约相当于1000-1200零售网点的储量)在事故发生时在火灾中被消耗,而且装置完全被毁。紧邻的建筑物严重受损,事故点2公里范围内的建筑物发生了玻璃窗破损。据印度石油公司在新闻中的报道,发生在大火和爆炸中的总损失,包括成品、商店、固定资产和第三者赔偿损失,损失高达 280亿卢比。
3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1.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管线连接中阀门的操作顺序出现错误。
2.设计存在缺陷。设计上使用了落锤式盲板阀,落锤式盲板阀用来单向隔断管道, 设计上允许在每次改变阀门位置时,阀门顶端阀盖处与大气相通,不是密闭设计,存在汽油泄漏的可能性。在油罐管道已经被接通(准备向BPCL公司油泵)送汽油时,落锤式盲板阀在转换位置, 而储罐出口的电动阀被打开, 液体汽油通过落锤式盲板阀的阀门顶盖处喷出。
事故根本原因
1.现场没有书面的操作规程。
2.风险管理存在缺陷,缺少远程遥控关闭泄漏的设施,缺少对事故后果的评估;
3 .机械完整性存在缺陷,电动控制阀无法远程关闭;
4.应急预案与应急反应缺失,没有处理重大事故的应急预案和应急装备;
5.培训存在缺陷,没有提供专业的安全培训,操作工没能在第一时间控制汽油的泄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