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操作导致严重烧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2002年5月26日,某炼钢车间煤气烘烤钢包班班长陈某和班员马某当班。15时30分左右,煤气压力骤降低至1.5KPa以下,此时煤气“快速切断阀”动作,关闭并切断煤气。10余分钟后煤气压力恢复正常,陈某一人前去送气点火,他认为此钢包已烘烤了11小时,钢包温度已经达到了煤气着火点以上,就直接按下“快速切断阀手动开”按钮,但是发现煤气从烧嘴喷出没有点燃,随即又按下“快速切断阀手动关”按钮。这时,天车吊物需要人指挥,陈某走后并安排马某前去检查并重新点火。当马某走到钢包前,他伸头向包内观看时,突然钢包内发生爆炸,大火喷出将马某面部严重烧伤。
事故原因:
1、煤气烤包长期习惯性违章作业。煤气低压快速切断阀关闭后应关闭煤气烧嘴,送煤气点火应该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进行。实际生产中,简化作业程序,图省事,对钢包内温度是否达到煤气着火点也没有确认。
2、班长与班员协调、配合不够。煤气点不着,出现异常定有原因,陈某没有察觉到煤气已大量涌入钢包;马某自我防范意识差,贸然靠近钢包,遭遇烧伤。
3、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差。该车间自煤气大量使用以来,没有发生煤气事故,职工对煤气先由害怕变到大胆、再到麻痹,以至松懈造成事故。
事后语:煤气是易燃易爆的有毒气体,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按要求确认,决不可凭感觉、习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