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管到灌重油 锅炉房变成火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某厂动力车间利用设备大修期间更换锅炉房蒸汽分汽缸,当时锅炉房内共有四台锅炉,其中只有二号锅炉运行作业。下午1时15分,工段长张某指挥维修工人在锅炉房内,将一条通往三千吨重油储罐直径100毫米的消防蒸汽管(消防管道作用是一旦油罐着火,向罐内油面上方充入蒸汽进行灭火)从原分汽缸上法兰接口处卸下,准备量出管路接口尺寸后,安装在新更换的分汽缸上。约40分种后,检修工人发现从敞开的消防管接口先流出一些水来,跟着就是乌黑的重油从管内喷出,流淌在地面上的重油接触到运行的二号锅炉后,被引燃起火,锅炉房内瞬间变成了一片火海。
事故原因:
1、事故发生前,油罐区三千吨油罐正在接装重油,操作工在罐顶通过气孔了望罐内油位变化情况,由于视线不好和观察不准确,造成罐内油料超储,漫过安装在罐内上方消防蒸汽管口倒流到锅炉房,是这起火灾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工段长张某等维修人员断开油罐消防蒸汽管后,对敞开管路没采取封堵措施,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3、设备存在缺陷,储油罐没有显示油面高度油标、消防蒸气管道无逆流阀门。
事后语:灭火用的蒸汽管道怎会成为事故的导火索?工作不认真麻痹大意,才是引发这起火灾事故的真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