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巡检马虎不认真,电缆发火悔已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2.11.24晚20:55"总降6kV高压室电缆出口至桥架处发生爆炸起火。当时主控制室无任何报警信号,被值班人员误以为有人放春雷,后被值班人员发现是6kV出口处电缆着火,并用灭火器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而放弃。大火和连续的爆炸一直持续10多分钟。大火致使6kV出口处10多米的31根变压铝芯电缆化成铝水。同时将至电厂的4根控制线烧毁。事故造成冶炼厂和工人村停电11个小时。恢复冶炼厂和工人村供电用了两天多时间。
事故原因:
1、总降至二配的一根300mm²电缆被电缆盖板扎伤,造成弧光接地,产生过电压,致使总降出口6kV处一根有中间接头电缆击穿,造成三相短路爆炸,引燃相邻电缆。
2、系统未装设消弧、消谐装置,不能有效限制弧光过电压。
防范措施:
防止电缆着火事故是国电公司颁发的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人身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第一项,足见其重要性,从以上电缆火灾事故,应吸取的教训是:
1、制定出相应的电缆管理办法和电缆管理的标准,落实好安全责任制;
  2、电缆的各种预防性试验要按期进行,对电缆接头要定期用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防止接头过热;
3、落实好电缆防火技术措施,电缆中间接头两侧应设置1米长的封闭耐火槽盒。
4、全面认真的清查一次非生产电缆在桥架的情况,并保证安全的措施。
5、对主厂房、电缆桥架进行认真普查,特别对重要电缆要引起高度重视,尤其对电缆中间接头部位和需要封堵的部位一定要完善防火措施,并增加烟雾报警装置。
6、进一步严格落实好设备的责任区划分。加强设备定期巡视制度。
7、以往我们只注重了职工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交通安全,而忽视了消防安全,必须全面地全方位的加强企业安全管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8、必须重视和加强生活后勤方面的安全管理焚烧垃圾能引起火灾是始料不及的,平时也烧过垃圾,个别班组也有使用电炉子、乱接电源的,在现场作业时也经常有火种留下,在防火问题上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苗头和因素。
9、必须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事故反映出人们救火无从下手,鲜明的说明了我们平时普及消防知识,开展消防演习和培训活动不只是搞形式,而是必要的。
10、完善供电系统消弧、消谐装置,确保供电系统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