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口热电厂“8.4”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一、 事故经过
2012 年 8 月 4 日, 燃料集控运行一班前夜班, #1 机组负荷210MW,#2 机组停机备用,C-5A 皮带备用状态,C-5B 皮带于 15:30上煤结束后停运备用。
8 月 4 日 21:27 燃料集控运行一班班长盖某某在集控室发现C-5 皮带跑偏报警信号后, 立即到现场查看, 发现 C-5B 皮带靠近拉紧装置处着火, 着火点距离拉紧滚筒 3 米左右处, 皮带工作面有一个两米左右长的半月 形着火点, 立即通知燃料主值班员姚某某汇报当值值长和燃料部副主任刘某某。21:35 盖某某组织班组人员和宝丰公司( 输煤系统检修和卫生清扫外包队伍) 人员利用灭火器、消防水、 冲洗水进行灭火, 由于火势发展较快, 火情未得到控制。
21:50 C-5B 皮带着火处断开, 为避免造成人员伤害, 人员撤离现场。22:30 盖某某引导公安消防人员进入着火位置进行灭火,23:20明火扑灭。 8 月 5 日 4:15 经电网调度部门同意, #1 机与系统解列停机。
二、 初步原因分析
火灾事故初步原因系 C-5 皮带尾部拉紧装置滚筒处积粉自 燃引发皮带起火。
三、 相关要求
各电力产业公司、区域子公司要立即将事故快报转发给基层企业, 结合单位实际情况, 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举一反三, 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1、按照集团公司《防止电力生产事故重点要求》 中防止火灾事故的相关要求, 立即开展一次全厂防火安全大检查, 重点排查输煤系统安全隐患。 检查消防水系统符合规定压力, 进行消防水系统的相关联锁试验及其它定期工作; 检查灭火器、 火警探头、 火灾报警系统、 工业电视监控系统等设备系统处于良好备用或运行状态。
2、保持燃料输煤系统及设备周围环境的清洁。 输煤皮带停用时, 要将皮带上的煤走完以后停运, 并及时清除输煤皮带上下、 拉紧室、 皮带滚筒、 除尘设备、 电缆桥架等各处的积煤和积粉, 杜绝将卫生清理时的落煤、 积粉堆放于皮带之上。
3、现场检修、 施焊等工作应严格执行工作票和动火票制度,认真做好各项防火措施, 严禁将火种遗留在生产现场。
4、加强燃用煤种的煤质分析和配煤管理, 燃用高挥发份的易自 燃煤种时应及早通知运行值班人员, 以便采取措施, 加强监视和巡查。
5、 值班人员要按规定对运行和停用输煤皮带等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查, 加强对电视监控、 火灾报警系统的监视, 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各类异常和事故隐患。
6、 加强值班人员消防培训, 制定完善输煤系统火灾应急预案,开展火灾事故应急实战演练, 提高员工的火灾应急响应和事故处置能力。
7、 建立完善厂内火灾消防应急队伍, 明确职责分工, 确保事故情况下, 能快速组织有效力量进行火灾扑救; 同时, 进一步增强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快速协同灭火能力, 迅速扑灭火灾, 将损失降至最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