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进贮氧罐作业3人被烧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江西省某钢铁厂动力分厂球形贮氧罐需进行检测,经市锅检所、钢厂、某化工建设公司一处三方研究,由锅检所编制方案,某化建公司负责施工。在 1985年5月18日上午,施工单位一处检测人员关闭了进氧阀,加设了石棉橡胶垫盲板,然后打开排污阀排空。于5月19日(星期日)上午约10时打开人工 盖,下午在检测方案还未到手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由白某、谢某、许某进入罐内施工,韩某在罐口监护,约下午2点50分,韩某听到罐内喊叫“起火了!”韩某 从罐口看到白某、许某二人的上衣、头发着火,成球形状态。韩某等则用安全帽取水灭火,“杯水车薪”当然无效。10分钟后,消防队赶到,但无法入内,只得向 罐内放水,在下午4点3分左右(历时约1小时13分)将3人救出,均已死亡。
事故原因
 进入设备内作业没有办理《进入设备作业许可证》,在作业人员入罐前未进行置换、分析,安全措施不力,在没有确认安全和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韩某冒然下令工人进罐作业,属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 虽打开了该罐Φ32mm排污阀,但氧气置换速度很慢,罐内形成富氧状态。
 据5月28日下午入罐检查时,有壮丽牌烟纸、化纤秋裤残片及两把搭架子用的铁丝,其点火源有:
   a.点火抽烟引起富氧条件下燃烧;
   b.铁丝产生碰击火花;
   c.化纤衣服摩擦产生静电由静电火花引发。
   该事故分析人员认为点火抽烟可能性比较大。
防止发生同类事故的措施
1. 进入设备内作业必须办理《进入设备工作许可证》。
2. 在进入设备作业前,必须认真进行隔绝、置换、分析设备内气体合格(无有毒易燃易爆气体,氧含量合格)后方可入罐作业。
3. 做好切实有效的监护工作,事先应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有害性,并制订好防护措施,在现场做好应急准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