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雨淋阀误喷威胁机组安全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事件前工况
#3机组停机备用、#4机组正常运行,带负荷500MW,相应的消防雨淋系统没有跑水迹象。
事件经过
2008年5月25日,黑龙江省某消防公司伊敏项目部消防维护人员擅自进入伊敏电厂,在对#3、#4机组火灾报警报警装置3回路接地故障处理时,造成了#3、#4机组现场消防雨淋阀误开,喷出大量消防水,具体原因由于维护终端正在故障修理,详细的信息无法确认,待维护终端恢复后查询最终结果。
本次事件造成的后果:
1、被水淋过的#3机氢、空侧直流密封油泵、#4机氢侧直流密封油泵、4A小机直流油泵电机绝缘不合格,使相应设备退出运行,严重威胁机组安全。
2、使4B小机油箱进水,4B小机润滑微水达到680mg/L,油质含水偏离正常值,严重威胁运行机组安全。
3、造成#3、#4机组现场大量积水,水中带有黄泥污染了设备和地面。
4、由于本次事件,使我厂正在忙于#2机组大修的部分检修人员,必须放下手中的大修工作处理以上诸多问题的,严重影响着电厂#2机组大修的正常检修工作。
暴露的问题
该项目部消防维护人员在没有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擅自进行#3、#4机组火灾报警控制柜维修工作,暴露出黑龙江省振安消防公司伊敏项目部现场管理薄弱,职工安全意识淡薄。
防范措施
1项目部吸取本次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加大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力度,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工作前做好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2、项目部严格执行某电厂安全管理制度,进入现场维护人员立即到安监科进行安全教育,今后进入#3、#4机组作业必须到电厂值长处办理工作票,方可工作。
3、项目部带维护终端恢复后,将消防雨淋阀误开具体原因及针对性防范措施通知伊敏电发厂。
4、全厂各车间、班组要认真学习本次通报,并认真吸取以往由于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的两次消防水误喷事件(这两次事件为2000年10月25日10点33分#2机厂房顶棚喷水危及机组安全运行事件;2002年7月9日8:38分#1机组6.9米电缆夹层消防水跑水,造成机组停运事件),加强现场管理,杜绝现场无票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