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脱硫系统出口爆炸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3年8月19日,省安装公司对西山煤气化新脱硫综合塔内的施工缺陷进行清除和施工漏项补充完善过程中,脱硫进口处加装排空管作业发生爆炸着火事故。
    事故原因
    1、置换完成后,脱硫出口管道盲端存在置换盲点,造成出口管道处残存部分煤气,且距离动火作业较近,在切割作业时遇明火发生爆炸。
         2、管内爆炸冲击波对出口盲板产生影响,造成盲板松动,出现煤气渗漏现象,爆炸时明火引燃泄漏煤气发生着火。
         
             
    防范措施
    1、在脱硫出口管道盲端法兰处加装甩头。
    2、煤气管线、设施的动火作业,清洗、置换合格后,需降级动火的作业,必须经安全厂长或总工程师书面批准,方可按降级后动火级别办理许可手续,实施动火。
    3、进入容器作业、动火等特殊作业,必须进行气体分析化验,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监护人员必须坚守岗位。
    4、容器上动火作业时,容器内不得有人同时进行作业。
    5、置换后管道动火前,尽量带蒸汽作业,并打开附近人孔释放压力。
    6、一级动火、特殊动火,按照技术规范和相关要求必须制定专项方案,方可办理动火证。
    7、外委检修,属地单位必须进行安全确认和安全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