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鼓风机油泵停轴瓦烧毁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1年3月18日,五麟煤焦冷鼓工段发生一起煤气鼓风机油泵停轴瓦烧毁事故。经查,此次事故造成900KW鼓风机连轴器轴瓦及增速器彻底损坏、鼓风机轴损伤,更换和维修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6万余元。
事故直接原因
       更换冷鼓工段DCS系统,在倒线的过程中,仪表工拖动油泵控制电缆时,误使油泵控制回路的控制线和屏蔽线短接,导致油泵控制回路保险熔断、控制回路失电、油泵停止工作;化产车间冷鼓工段操作工巡检不到位,风机在缺油的情况下运行近40分钟。
事故间接原因
1、制定的施工方案不完善
  2、在倒线过程中仪表车间对电脑画面长时间不正常的数据没有
     发现、处理、汇报。
  3、工作人员未查看油泵油压等数据,安全意识淡薄。
防范措施
1、主要部位联锁、相关设备及监控仪表必须保持完好。
2、加强巡检、杜绝偷停和联锁失控现象。
3、各联锁设备在检修和故障情况联锁摘除时,必须有相应的人工监督确认措施。
4、各单位组织对本单位有关联锁的机械和电气设备、仪表进行一次100%覆盖的大检查、大排查,不完好的联锁尽快组织修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