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沟公司“7.24”工作面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过程
2013年7月24日四点班,长沟公司采煤队在15115工作面正常组织割煤。约3时17分,工作面第16#支架前探梁上部出现明火,并且火势快速蔓延,虽经全力组织抢险,终因火势无法控制,该工作面于7月26日实施封闭。
二.事故原因
1、滚筒割煤过程中,在工作面上部遇到黄铁矿结核产生火花,引燃松散煤体是造成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
2、没有在着火的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延误了最佳撤人和灭火时机,发现火情后没有在第一时间汇报,而是自行组织灭火,是造成火灾范围扩大、工作面被迫封闭的主要原因。
3、工作面煤层中存在不规则赋存的黄铁矿结核,没有制定防治截割产生火花引发火灾事故的应对措施;工作面出现煤层松软、滚帮严重,只关注了顶板和煤壁管理,忽视了对煤层燃烧的防治,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在事故调查组调查取证期间,还发现长沟公司安全管理上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内容不完善,领导组成员职责、汇报程序不明确;二是辅助救护队平时训练不到位;三是工作面从初采到发生事故,在核定风量的基础上,先后四次增加风量,均未向晋东公司备案。
三.防范措施
1、严格按规定.完善采煤机的内外喷雾系统,割煤过程中,遇到黄铁矿结核和坚硬夹石必须放炮处理,严防产生火花,引燃松散煤体。
2、严格监测监控系统管理,上隅角、尾巷探头严格执行报警和断电范围并加强温度监测,发现异常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3、加强”一通三防”知识的培训和防灭火技术的训练,制定落实确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当出现险情时能够有效应对,使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事故点评
1、该事故进一步引证了在自燃性煤层工作面开采必须严格执行“系统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方针的必要性。
2、自燃性煤层的工作面开采,必须制定对突发火源的紧急处理预案,并使有个人员熟练掌握。
3、当出现突发火源时现场人员要正确执行“灭、报、护三同步,瓦斯超2% 撤人走“ 的井下灭火基本原则,做到能够正确、安全和有效应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