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环境不检查 电焊引火险酿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在北皮三部皮带摩擦子机传动装置改造时需要使用电气焊。施工人员刘某提前到达现场,并做好准备工作。施工安全负责人朱某将施工地点前后10米范围内进行了洒水降尘。但在施工过程中炙热的铁渣溅到附近的2张废纸上,将废纸引燃,施工人员发现及时并将火扑灭,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的扩大。
二、事故原因
    1、施工人员刘某在电焊气割作业之前没有仔细认真对周围作业环境进行检查和清扫,仍然存有可燃物两张废纸,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跟班队长和队长、书记对电焊气割要求管理不严,执行措施不严,工作不细,造成施工现场作业人员马虎从事,安全负责人朱某没有有效的监管是造成此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
    1、电焊工刘某作业前没有严格按照措施要求将所有易燃物品清理出施工区域,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
    2、安全负责人朱某对刘某没有按照措施要求的作业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
    3、队长、书记对员工管理不严,教育不够,没有严格按照措施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负有教育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四、防范措施
    1、电焊气割作业前必须彻底清理出作业地点及其附近的易燃易爆物品。
    2、施工现场必须配备足量合格的灭火器、防火沙、水源等消防设施和设备。
    3、严格执行《电焊气割作业安全技术措施》中规定的其他条款。
    4、加强对措施的学习贯彻,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杜绝事故的发生。
    5、通过此起未遂事故可以想象:如果此事扩大酿成火灾,后果真是难以想象。火灾后将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一氧化碳,会使处在回风巷所有人员吸入含有一氧化碳的空气中毒死亡,会给矿井安全生产及职工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必须严格按照措施,进行作业,严抓现场管理,加强互保联保,杜绝此类事故和现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