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吹灰器投运不及时导致空预器二次燃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A厂5号炉是上海锅炉公司生产的300MW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控制循环型1025t/h的锅炉,配套两台型号为2—29VI(CT)—1676三分仓容克式空气预热器,于1993年正式投入生产。
2000年2月7日,该机组第二次大修结束,完成各项试验停运后A空气热器发生二次燃烧,造成空气预热器严重损坏。经初步检查发现,A侧空气预热器转子扇形仓及波纹板箱烧坏约为2/3,B侧空气预热器转子扇形仓及波纹板箱烧坏约1/4,底部支承梁被烧损弯曲变形,其他部件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经过一个月的抢修,该空气预热器于2000年3月7日投入运行。
【案例评析】
1.锅炉启动时,未投入回转式预热器的吹灰器,由于未按时投吹灰器,所以锅炉启动后,回转式预热器出口两侧烟气温差达到36℃,高温侧烟气温度由71.7℃升到108.5℃,从而发生了回转式空气预热器的二次燃烧。
2.在大修中没有按规定对空气预热受热面的积油垢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和清理、碱洗等。
【案例警示】
1.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在锅炉启动时,正确投入尾部受热面吹灰器,保证尾部受热面的清洁。并定期对吹灰器吹扫效果进行检查,保证受热面不积油垢。
2.大、小修或停运一周以上时,对空气预热器受热面积油垢及积灰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和清理、碱洗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