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预器内遗留杂物导致运行中起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锅炉配套的空气预热器为容克式回转式空气预热器,转子直径10m,工作转速1.1r/min,盘车转速0.25r/min,逆式倒转,三分仓结构,即把工质分为烟气(负压)、一次风(高压)、二次风(低压),转子分24个扇形仓,受热面分3层布置,主、辅电机和气动马达3套传动系统。热端和中间层传热元件用0.6mm的碳钢板,板型为DU,从防腐角度考虑,冷端采用厚度1.2mm的考登钢,板型为Nf—6a。
1995年10月13日,锅炉调试启动时,空气预热器内着火,经打开人孔检查发现为空气预热器内传热元件上遗存的胶板和木块着火。
【案例评析】
在锅炉点火启动之前,空气预热器内部杂物没有彻底清理,所遗存的胶板、木块等在烟气的高温烘烤下发生燃烧。
【案例警示】
1.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岗位责任心,在点火启动之前按照规定要求认真执行,彻底清理。
2.《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条目5.2中明确要求:空气预热器在安装后第一次投运时,应将杂物彻底清理干净,经制造施工建设生产各方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认真执行上述规定,才能有效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