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机组主机#4瓦火险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7年10月8日15:50分,#2机组负荷350MW,当班值班员发现#2机主机#4瓦保温处冒浓烟,立即向值长汇报,联系检修部汽机本体班,几分钟后下部有明火,值长组织人员进行现场灭火,于16:05分将火全部扑灭。

  二、原因分析:

  由于#2机#4瓦油档存在检修质量问题,使之长期甩油这一隐患不能得到及时、彻底处理,日常虽然采取了遮挡和擦拭措施,但在十·一放假期间人员巡检不到位,对油档甩油擦拭、清理不及时,致使#2机中压缸后端附近保温浸油过多,在高温作用下着火。

  三、暴露问题:

  1、检修部汽机专业技术管理不到位,#4瓦油档检修质量存在问题,导致#2机#4瓦油档长期甩油,#2瓦、#3瓦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甩油,设备隐患不能得到及时处理。

  2、检修部汽机专业忽视了十·一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对#2机油档甩油擦拭、清理不及时,设备巡检维护不到位。

  3、发电部对#2机油档甩油可能造成火险这一隐患预想不到位,运行人员没有及时发现油档附近保温积油过多及着火前的征兆,巡检不认真。

  4、#2机#4瓦油档曾经于2006年12月5日21:25分因同样原因发生过保温着火事件。今年8月16日18:35分,#1机检修后中缸下部也曾经因油浸入保温发生过着火事件。暴露出检修部汽机专业没有吸取以往经验教训,没有认真执行“四不放过”的原则,防火措施落实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认真吸取本次事件教训,加强专业技术管理,提高检修质量,严格执行检修工艺,对设备可能发生的火险等隐患应及时加以防范,特别要注重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巡检、维护责任明确,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2、各单位要全面加大火险隐患的巡检、普查和整治力度,结合近期开展的电缆火险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对充油设备系统、制粉系统、输煤系统,特别是二期机组的漏泄和高温管道设备的漏热等进行及时治理;对配电盘柜、电缆桥架的积粉及时进行彻底清理、封堵,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3、检修部汽机专业立即清理、更换#2机中压缸后端被油浸过的保温,检查#2机组主机各瓦、小汽机各轴承及相邻部位的油档漏油情况,发现火险隐患立即进行整治。

  4、检修部汽机专业立即认真研究油档漏油处理方案,待停机时彻底处理;在油档漏油未处理好之前,汽缸保温等高温区与轴瓦之间加隔离铁皮,以防漏油直接浸入保温;每天设专人加大巡检力度,及时擦拭甩出漏油,发现油浸入保温,立即进行清理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