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车间2#发电机着火事故的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2009年8月21日22:20分,我公司正在运行的2#发电机前轴箱发生一起着火事故,损失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9.6万。
一、事敌概况
   事发前设备运行正常,发电机转速3000rpm,发电量17000Kwh,操作人员22:00巡检时,设备运行正常。
   22:20二期锅炉控制室和301 11控制室人员听到一声较为沉刚的响声,动力车间发电机巡检工迅速到现场查看,发现2#发电机前轴箱着火,操作人员立即将2#发电机和汽轮机紧急停车,同时通知调度室、气消防站,并利用现场消防设施组织灭火t至22:40分,现场明火全部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故调查及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出安环部、机动部、生产部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了调查,经分析认为:
   1,事故直接原因是2#发电机酊轴箱主油泵出口法兰垫子突然泄漏发生大量漏油(油
压2. 0Mpa),喷洒在主汽门引发着火。高压油泄漏的主要原因是垫子质量问题或因管道长期振动所致。
   由于前轴箱下侧高压油法兰位置隐蔽,油压高,法兰挚子泄漏的突发性大,操作人员难以发现。
   2,事故说明,发电机系统的油路设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机头下部的控制油管接头应采取焊接方式连接,防止出现高压油突然泄漏喷发。
   2#发电机机头下侧控制油管采用了法兰连接,给客观上发生漏油留下了隐患:另外此处接近楼板,位置狭窄,一是不利于日常检查,二是即使检修也必须打掉周围楼板或拆下整个前轴箱才可进行,因此给维护工作也带来极大的不便。
   3,事故调查中发现靠近前轴箱西侧的主汽门过火痕迹严重,说明着火温度是因主汽门附近的管道、设备表面温度较高所引起的,因此,热力管道、设备保温的完善应是防止汽轮机油系统火灾事故的重要因素。
三、应吸取的事故教训
   1,从《防止汽轮机油系统着火8项措施》入手。深入排查汽轮机油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有特护方案并落实责任。
2.汽轮机油系统应加强日常检查维护,发现漏油,渗油即使七里维修。
3.汽轮机油系统附近高温管道及设备的保温工作应进一步完善,高温管道及设备不
能出现高温表面裸露或保温厚度、保温效果不符合有关标准情况。
四、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由机动部负责,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公司七大汽轮机组按照,防止汽轮机油系镜着火8项技术措施>进行隐患排查,查清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井限期整改.
   2.安环部组织落实机组系统防火沙箱、电视监控、消防给水(二期空分空压厂房未设计消防给水)安措方案,督促落实尽快实施。
   3.七大汽轮机组油系统法兰连接较多,增加了渗油、漏油几率,要求机动部牵头组织技术人员对七大汽轮机组油系统现场检查论证,对一些不必要的法兰连接择机改为焊接方式,对重要位置的管道法兰应加法兰套,确保汽轮机油系统不漏油。
   4.动力、空分、合成车间对汽轮机油系统周围高温管道、设备的保温工作进一步完善,杜绝高温管道、设备出现高温表面裸露现象。
   5.七大机组所属单位空分、合成、动力车间对着火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明确灭火程序,9月初分别进行一次汽轮机着火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
   6.机动部组织有关人员到发电厂参观学习,借鉴先进企业对汽轮机的管理经验和设备运行维护经验,抓好我公司汽轮机组运行的维护和管理。
五、对事故的责任分析和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1,本次事故属于设备突发性故障引发的火灾事故,直接原因是因为前轴箱主油泵出口法兰泄漏,此法兰在机组安装后基本不再维修。另外电力有关规范中己明确要求此处的油管接头应采用焊接方式连接,而我公司的2#发电机此处油管接头使用法兰连接,从设备本质上具有不安全性。考虑到故障的突发性、隐蔽性,操作人员、检修人员不应对此承担责任。
   2,在操作中,操作运行人员在22:00的正常巡检中未发现异常,22:20左右听到异常声响后立即现场查看,发现前轴箱着火,采取果断措施紧急停车,开启事故油阀排油,及时报警抢险,对着火事故发现及时、处理正确,是本次事故损失没有扩大的重要原因。
   3,因为2#发电机设计标准低,引发事故直接原因存在突发性、隐蔽性,事故起因是因为设备本身不安全引起,建议事故责任处理的重点放在防范措施,管理措施的采取上。因为设计缺陷在运行过程中被忽视,所以强化机组系统的专业管理和隐患排查是防止类似事故的重点。
   4,从发生着火的原因看,主汽门部位可能存在保温不完善的隐患,给引发着火提供了必要条件,作为设备责任单位,处罚动力车间3000元。
   5,作为设备主管部门,机动部对此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考核机动部8月份安全基本奖l0%。
   6,作为安全管理部门,安环部对此次事故负有一定监管责任,考核安环部8月份安全基本奖l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