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启动炉#2机组研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2005年11月26日15:46分,启动炉6KV一段母线#1引风机617开关柜后母线侧短路着火,厂用电全部失去,#1、#2机故障停机。

  二、事件经过

  2005年11月26日15:48分,在#1、#2机故障停机过程中,#1、# 2机汽机值班员同时启动汽动油泵工作,#1机汽动油泵工作正常,#2机汽动油泵未启来。经检查,发现#2机汽动油泵出口排汽管冻结堵死。随后,#2机汽机值班员启动了直流油泵维持#2机润滑,各瓦回油油窗油流正常。

  26日15:57分,在#2机转子惰走过程中(就地机械转速表750转/分以下无显示),汽机值班员发现#2、#3瓦回油油流急剧减小,检查发现直流油泵跳闸,汽机运行人员强行启动直流油泵不成功,随即通知电气值班员进行检查处理,电气值班员用万用表测量直流母线电压为210V。

  26日16:01分,#2机转子静止,惰走时间共计为13分钟。

  27日0:15分,#2机组并网正常。

  27日8:59分,为恢复热厂甲线运行#2机组停运。

  27日16:30分,#2机低速暖机时#3轴瓦有异音、汽动油泵与主泵切换时逆止阀卡涩、同步器加减负荷失灵。

  27日22:55分,#2机并网。

  28日9:50分,#2机停机处理上述缺陷。当揭开#2机各轴瓦时,发现各轴瓦有着不同程度的研磨。

  12月1日15:36分,#2机组上述问题处理好,机组并网。

  三、原因分析:

  1、#2机各轴瓦研磨的直接原因是机组各轴瓦短时间失去润滑;主要原因是防寒防冻责任未落实,事故处理不当, 设备检查维护不到位。

  2、#2机汽动油泵未起来的直接原因是进汽门不严产生漏流,出口排汽管结冻堵死;直流油泵跳闸的原因需进一步查明。

  四、暴露问题

  1、2003年冬季曾经发生过#2机汽动油泵出口排汽管冻结堵死事件,相关单位没能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对防寒防冻工作重视不够,防冻措施落实及防冻检查流于形式,防冻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2、在厂用电全停、直流油泵跳闸的情况下,运行人员事故处理不当,没能确保机组安全停运,暴露出启动炉日常培训和事故预想工作不到位,人员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3、停机过程中发生直流油泵跳闸、机组各轴瓦短时间失去润滑的异常情况,但运行人员未能及时联系检修检查、处理,暴露出启动炉各级人员思想麻痹,对异常情况重视不够。

  4、#2机汽动油泵进汽门不严产生漏流,造成出口排汽管结冻堵死,暴露出检修单位对启动炉设备重视不够,检修维护不到位。

  5、启动炉《机组运行规程》中规定汽动油泵试验时间为每月3日,通过本次事件暴露出试验周期过长,不能满足冬季设备安全运行需求,需适当缩短时间。

  6、两台机无直流油泵工作时的系统油压监视仪表、直流油泵无失去交流时的连起功能,满足不了紧急情况下机组安全运行要求。

  五、防范措施

  1、各单位立即检查防冻责任区划分是否存在漏洞、防冻责任落实是否合理、防冻措施是否完善,并对外围防寒较薄弱的部位进行一次彻底检查,消除寒冻隐患。(责任人:马振涛、崔明一 完成时间:2006年1月20日)

  2、热电车间要完善厂用电全停事故处理预案,尤其是要明确如何保证机组安全停运,并做出具体规定下发执行。(责任人:陈默 完成时间:2006年1月20日)

  3、热电车间要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事故预案的学习和演练,进一步提高运行班长事故应急指挥能力、运行人员事故处理能力,坚决杜绝人为责任的事故扩大。

  4、将热电车间《机组运行规程》中规定的汽动油泵试验时间改为每月1日、16日后夜班进行。(责任人:陈默 完成时间:1月20日)

  5、检修部汽机专业立即对#2机汽动油泵进汽门进行检修,保证严密性;在排气管道上加装室内疏水,同时在排气管道穿墙段加电加热装置。(责任人:李德勇 完成时间:2006年1月20日)

  6、检修部要加强启动炉设备定检管理工作,提高对启动炉设备检修维护的重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7、两台机分别加装直流油泵工作时的系统油压监视仪表和失去交流的连起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