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皇朝万鑫大厦“2.3”火灾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04日
一、起火单位基本情况
沈阳皇朝万鑫大厦工程于2005年完成规划设计,2006年开始施工,2008年施工外墙外保温系统,2009年12月投入使用。
(一)建筑总平面布置
沈阳皇朝万鑫大厦由一个基座裙楼(D座)和三座塔楼(A座、B座、C座)组成,三座塔楼成品字行布置,总建筑面积227859㎡。D座地下3层、地上10层,高46.80m,为酒店和公寓的配套服务用房;A座地上45层、高180.20m,为酒店和办公用房,共有客房378间,办公室190间,地上十一层和二十八层为避难层;B座和C座均为地上37层、高140.20m,其中B座为公寓,共有650户,C座为办公用房,共有办公室182间,B座和C座的地上二十层均为避难层。
(二)防火间距
A座与B座、C座之间的防火间距均为6.50m, B座与C座之间的防火间距为63m。A座面向B座和C座一侧的窗户均为固定甲级防火窗,其余窗户为三层钢化玻璃,玻璃之间为中空及夹胶。
(三)外墙保温材料
据建筑设计单位介绍,该建筑原设计保温系统是墙体自保温系统,后改为幕墙保温系统。A座外墙外保温材料为模塑聚苯板,幕墙材料为铝塑板及铝单板,保温材料与外幕墙之间有宽170mm~600mm的空腔。B座外墙外保温材料为挤塑聚苯板,幕墙材料为铝塑板及铝单板,保温材料与外幕墙之间有宽190mm~600mm的空腔。幕墙系统与地面连接处以胶条密封,水平空隙以胶条连接,无防火分隔。窗口处苯板与窗附框平齐并满粘胶泥剂,苯板与窗附框粘接紧密。
(四)建筑消防设施
沈阳皇朝万鑫大厦内按现行消防技术标准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应急广播及疏散指示标志等。
(五)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沈阳皇朝万鑫酒店依照消防法律法规落实各级消防责任,酒店防损部总监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比较规范,消防安全职责明确,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消防设施基本完好有效。酒店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酒店领导每月带领各部门负责人检查一次消防安全,防损部每两小时对大厦进行一次巡查。单位消防控制室6人全部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单位于2010年底通过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达标验收。在这次火灾中,万鑫大厦领导和保安人员按照事先制定的疏散预案和平时演练的程序,在和平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的指挥下,将入住和被困人员全部安全疏散出来,未造成人员伤亡,体现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成果。
(六)烟花爆竹管理
2005年12月2日沈阳市人民政府颁布了《沈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对烟花爆竹的限放区域、禁放区域和禁放种类进行了规定。该管理规定确定了人员密集场所为禁放区域,但未明确指出具体类型,也未将重点单位及重要建筑的周边区域设为禁放区域;对于禁放种类,仅指出不合格产品和礼花弹禁放,未对禁放烟花的等级作出明确规定。在烟花爆竹销售方面,要求零售烟花爆竹的经营者必须到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办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在烟花爆竹燃放方面,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有审批制度,但对公民个人燃放烟花爆竹缺乏监管。
二、起火简要经过及初期火灾处置情况
2011年2月3日0时13分22秒,沈阳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位于和平区青年大街390号的沈阳皇朝万鑫大厦发生火灾。
(一)火灾发生过程。综合证人证言、监控录像等情况推定2011年2月3日0时10分左右,B座南侧十一层公寓室外平台铺设的塑料草坪被坠落的烟花引燃,起火2min至3min后草坪火引燃外墙外保温系统外露的密封胶条,密封胶条再引燃内部苯板之间的泡沫棒,5min至7min后燃烧的泡沫棒引燃保温材料,导致外墙外保温系统被引燃,火势在烟囱效应的作用下沿外幕墙与保温板之间的空腔从十一层向顶层迅速蔓延,首先是内部无保护层的挤塑聚苯板被引燃,然后在高温下铝塑板内表面的金属铝保护层熔化,中间夹芯的PVC材料被引燃。起火15min至20min后,火焰蔓延至B座南侧外立面顶部,并沿B座外立面向东、西两侧蔓延,最后蔓延至B座北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