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层丙类仓库建筑消防设施配置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08日
一、情景描述
某多层丙类仓库地上3层,建筑高度18m,建筑面积12000㎡,占地面积4000㎡,建筑体积72000m³,耐火等级二级。储存棉、麻、服装衣物等物品,堆垛储存,堆垛高度不大于6m。属多层丙类2项堆垛储物仓库。该仓库设消防泵房和两个500m³的消防水池,消防设施有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应急照明、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建筑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及器材。
二、案例说明
本案例包含或涉及下列内容
(一)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的配置。
(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配置。
(三)防排烟系统的配置。
(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配置。
(五)建筑灭火器的配置。
三、关键知识点和依据
(一)室外消火栓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该仓库应设室外消火栓给水系统。室外消火栓水量按同一时间内的火灾次数和一次灭火水量确定,仓库体积为75000m³大于50000m³其消防用水量不应小于45L/s,每个室外消火栓10 L/s~15 L/s,应设5个室外消火栓,室外消火栓管网应为环状管网。
(二)室内消火栓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占地面积大于300㎡的仓库需设计DN65的室内消火栓系统。该仓库占地面积为4000 ㎡,设计有环状管网的室内消火栓系统,向环状管网输水的进水管2条。室内消火栓给水管道用阀门分为若干独立段,检修时关闭的消火栓给水管道不应超过一条。该仓库高度小于24m,体积大于5000m³,消防用水量不应小于10 L/s,同时使用水枪数量不应少于2支。
(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000㎡的棉、毛、丝、麻、化纤、毛皮及其制品的仓库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仓库设计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依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规定,该堆垛储物仓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为湿式系统,火灾危险等级为仓库危险级Ⅱ级,喷水强度不小于16L/min·㎡,作用面积200㎡。
(四)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
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分别各设两台消防水泵,一用一备。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消防水池容量应大于室内、外消火栓用水量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量之和,即大于978m³(见表2-19-1)。消防水池容积大于500m³时,应分设成两个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消防水池容积                                     表2-19-1
系统名称
消防用水量(L/s)
火灾延续时间(h)
消防储水量(m³)
室外消火栓
45
3
486
室内消火栓
10
3
108
自动喷淋
53.30
2
384
合计
-
-
978
(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000 m³的棉、毛、丝、麻、化纤及其织物的库房应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丙类物品库房为二级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保护对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设有自动和手动两种触发装置。区域报警系统,宜用于二级保护对象;集中报警系统,宜用于一级和二级保护对象。该仓库为二级保护对象,采用区域报警系统和点型感烟式探测器。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或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机械防排烟设施的建筑,应设置消防控制室。
(六)防排烟设施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规定:占地面积大于1000㎡的丙类仓库应设置排烟设施。该仓库用结构梁划分防烟分区,每分区面积小于500㎡,并设置有金属管道的机械排烟设施。排烟风机担负两个以上防烟分区排烟,其排烟量不应小于120m³/h·㎡×500㎡(最大防烟分区面积)﹦60000m³/h。疏散用的封闭楼梯间靠外墙设置,采用自然通风和采光。
(七)建筑灭火器配置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规定,除住宅外的民用建筑、仓库(仓库)、储罐、堆场应设置灭火器。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 GB50140该仓库的灭火器配置危险等级为中危险级,火灾种类为A类,应至少配置4kg ABC干粉灭火器40个(N=Q/2A=(KS/U)/2A)。
(八)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丙类仓库的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和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自备发电机房、配电室、防烟与排烟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正常工作的其它房间及建筑面积超过300㎡的地下、半地下丙类仓库或地下室、半地下室中的公共活动房间应设置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疏散走道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0.50lx;
2.楼梯间内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5lx;
3.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自备发电机房、配电室、防烟与排烟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正常工作的其它房间的消防应急照明,仍应保证正常照明的照度。
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宜设置在墙面的上部、顶棚上或出口的顶部。
四、注意事项
(一)该仓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按堆垛储物仓库设计的,如果是货架储物仓库,设计参数应随之变更。
(二)甲、乙、丙类仓库火灾延续时间按3h计算,丁、戊类仓库按2h计算。
(三)灭火器设置点的位置和数量应根据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确定,并应保证最不利点至少在1具灭火器的保护范围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