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宝成线8次特快旅客列车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08日

  一、事故概况

  2000年9月7日15时57分,成都分局宝成线8次旅客列车(编组 19辆,总重1051吨,计长 45.4;马角坝 机务段SS3B191号机车牵引)运行至宝成线东坝线路所K396+ 500处,机后第一位邮政车UZ25B8051发生火灾。紧急停车后,将邮政车甩下,有关人员立即进行灭火,16时40分灭火完毕,17时05分8次列车开出。事故造成邮政车UZ25B8051中破;耽误8次本列1小时08分;直接经济损失15.12万元。构成旅客列车火灾大事故。

  二、原因分析

  经过对事故现场的认真勘察和分析,并经成都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定后认定,邮政车前仓前端左侧底部邮包内装有一级易燃物品,造成邮包阴燃起火。

  三、事故责任

  责任单位:由于邮包的安全检查、装卸、押运均由成都市邮政局负责,因此事故责任单位为成都市邮政局。

  四、采取措施

  1、通报全局,要求提高安全防火意识,加强对站车、货运、仓库等处所的防火工作,抓好消防设备、器材的使用和管理,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2、车辆部门加强对邮政车的日常检查和维修,对电气设备、消防设施要重点检查,确保出库质量。

  3、客运部门严格按照规定,认真组织对旅客列车始发前的“三乘联合检查”;列车运行中,车辆检车人员加强对车辆技术状态运用情况检查,防止因邮政车超载、偏载发生弹簧、旁承压死;客运、公安值乘人员加强对邮政车监督、检查,防止邮政车私带闲杂人员、装运非邮件物品。违章使用电气设备。

  4、邮政部门认真查找在邮件的承接、检索、装卸、押运等作业环节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出邮件运输安全卡控措施,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