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航飞行学院四分院TB—20型飞机“9.28”一等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 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9928日,民航飞行学院四分院TB208914号飞机在四川绵阳机场训练飞行,起飞上升过程中不幸失事。4名机组成员中有3人遇难,1人受重伤,飞机报废,造成一等飞行事故。

1989928日,四分院八大队按计划对学员进行起落航线训练,共出动6架飞机。该机座有大队长梁某,学员段某、两名观摩学习的学员,由大队长负责检查学员的飞行技术。84分起飞,810分落地,飞行情况一切正常。接着该机又继续起飞正常爬升至高度约55米、距跑道北端约600米时,飞机突然发出“膨膨”的声音,发动机停车,高度急剧下降,在距跑道北头约850米处,为避开前方的民房,飞机又拉起来,越过民房后,撞断31万伏高压线(高出地面108米)机头下栽,触地后左机翼折断烧毁,飞机严重损坏。机组4人从机舱中救出,立即被送往医院,大队长梁某和后排两名学员经抢救无效死亡,左座学员受重伤,经抢救脱险。

二、事故原因分析

TB20型飞机是该学院从法国苏柯达二厂购进的,干1989519日到达民航飞行学院四分院,527日正式参加训练飞行任务,失事前共飞行了75小时7分,起落次数为646次,没有发生过大的故障。

事故发生后,经调查组专家对发动机及其附件分解检查和模拟实验也未发现异常现象,但在对燃油系统检查时发现较多水份。从右翼油箱、主燃油滤、燃油调节器、流量分配器、燃油咀和燃油导管中倒出共计5778毫升水。根据 TB20型飞机活塞发动机工作特点,一旦燃油系统进水,即会造成供油中断,这是导致发动机停车的直接原因。经过对油箱结构反复检查和试验,结果发现,燃油各腔之间连通性不好,油箱内的水不能顺畅地流到放沉淀口,并且放沉淀口又不在油箱的最低位,故积水不能排出。因此,油箱里的水越积越多以致进入燃油系统造成事故。关于油箱里的积水的来源,经专门调查小组反复调查得出其结果:一是飞机加油盖四周缝隙中有少量积水,加油时可能少量进水。二是从油箱通气孔进到油箱的潮湿空气凝结的水珠不断掉入油箱。这两方面的水源虽然量很少,但因时间较长便积少成多。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有关这起事故的原因和该机型油箱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民航局已经通知法国适航当局和飞机制造工厂,苏柯达工厂同意由他们负责对油箱进行改装,待改装方案制定批准后实施。事故发生后,该机型飞行训练已经暂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