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航广州管理局三叉戟飞机“8.31”坠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 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8年8月31日,民航广州管理局三叉戟2218号机,责任机长麦某、正驾驶窦某等机组6人、乘务员和安全员5人执行CA301航班任务,机上乘客78人。在香港启德机场着陆过程中偏出跑道冲进海湾,机组6人、乘客1人不幸遇难,飞机报废,造成一等飞行事故。

该机于9时33分(北京夏令时,下同)从广州起飞。9时43分与香港进近管制取得联系。报告其位置在石龙导航台,高度10000英尺。9时45分飞机报告要左偏12海里以避开积雨云。开始收到用13号跑道落地的情报,当时因13号跑道进近方向有较强的雷雨,机组决定用31号跑远落地。此时通报给机组的天气是:能见度4500米,有雨。飞机继续向香港以东和东南绕行,最远绕行50海里。然后转向31号跑道进近。在切入盲降之前,管制员指挥其右转切入,但飞机为避开雷雨云而向左转270度之后切入。10时14分飞机在启德机场东南方向建立盲降,并获得精密雷达管制员同意落地和进近的指令。此时能见度已经是1900米以下了。10时19分飞机稍偏中心线左侧在大暴雨中略带右坡度下滑,右外衿翼首先撞掉距跑道头9.15米处伸进海里的引进灯,接着右起落架撞在跑道头伸向海内的水泥堤坎上。此堤坎有45度斜度,距堤坎上沿60厘米处有4个轮胎的明显痕迹,右面4个轮胎当即爆破。左起落架在跑道内接地后飞机稍微跳跃再次接地,右起落架轮毂撞击跑道头内14米处的水泥道面上,此时轮毂已破碎,滑跑240米即有轮子碎片,同时打碎右起落架舱门及右衿翼。滑跑504米右起落架完全断裂,滑跑约600米右机翼擦地,飞机开始急剧右偏。为了克服右偏力矩,机组使用了左发反推,但仍无法克服右偏的力矩。看来用左发反推纠正方向是不妥的。滑跑800米撞碎右侧跑道灯,机头逐渐右移到50度,滑跑方向约345度,形成侧滑。当飞机穿越跑道与滑行道之间的草地时,前起落架折断脱落,机头擦地侧滑了160米,速度已经很小,掉进海里。机身的尾部仍留在堤坝上,机身前部从第3排座椅处断裂,机头下沉被海水淹没。失事时间10时19分。事故发生后,香港启德机场当局进行了积极的抢救工作,中央发动机进气管的火焰被迅速扑灭,78名乘客中除1名经抢救无效死亡之外,其余77名全部获救。驾驶舱内有6名机组成员,因强烈的水流及撞坏部分封住了驾驶舱入口,当救援人员最后进去时,6人已经遇难。

二、 事故原因分析

根据香港民航当局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是:没有足够的证据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

三、 事故教训及采取的措施

当天香港地区处于低气压带,受西南季风影响,天气不稳定。航路和机场均为雷雨天气,飞机着陆过程中一直是在大雨和暴雨中进行,这样恶劣的天气,机组应该返航。

为认真吸取这次血的教训,民航局提出要求每次飞行前,机组必须认真研究航路和航站天气,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情况想得复杂一些,多做几手准备,防患于未然。飞行中一旦遇有复杂天气,要做到头脑冷静、认真分析、安全第一、谨慎从事,切忌侥幸,坚决反时盲目蛮干、只要天气不够标准或者没有信心,机长就应果断地、不失时机地返航或去备降机场,绝不能勉强。复杂天气条件下机组要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动作协调,配合默契。为提高飞行员仪表驾驶术,要利用好模拟机训练的机会,加强复杂天气条件下的科目训练。

在广州管理局2218号飞机落地时,担负香港启德机场救援的值班人员发现飞机滑跑很不正常,随即拉响了警报。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施救。应该学习他们快速、高效和认真负责的作风,加强机场应急救援演练。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是灭火还是抢救,都要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和要求做到件件事情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