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别当安全检查是“鸡蛋里面挑骨头”

作者:吴浩生 郭虎森 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4日

生命至上,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了。历史要前进,社会要发展,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施工工地,作业人员不安全的行为方式,物的不稳定状态的存在。大型机械设备的广泛使用,使得作业人员生命每时每刻都受到一定威胁。为了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才有了行政事业单位以及施工企业管理层面上的,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检查、专项检查、着重点的检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作业人员“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下班”。

安全检查,一遍又一遍,谁都害怕。上级的检查,项目上从经理到管理人员,人人都为迎接检查做足了准备工作。努力使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的程度,唯恐挨批评,怕丢失下一个项目竞标权。即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的再好,上级的检查总能提出一二个安全隐患的问题来,总认为是“鸡蛋里面挑骨头”。检查很烦,包括作业人员也深感不耐烦,因为检查就要整改,整改就没法施工。但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是保证施工安全唯一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

基坑坍塌、火灾事故、化工产品的爆炸,这些血的教训,都是心灵里抹不去的悲痛的阴影。其中之一原因,就是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相关施工现场责任人不重视安全生产,视现场作业人员违章行为于不见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我们常说“鸡蛋里面挑骨头”,事实上鸡蛋里面是挑不出骨头的,一枚鸡蛋长时间不去检查,永久放在那里,就可能变出一枚臭蛋。不能食用,影响人的身心健康。施工项目是一样的道理,不进行安全生产的检查,怎么能把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彻底整改?显然不能。真金不怕烈火炼,越炼越放射出灿烂的光芒。一个安全文明的施工工地,不怕一遍又一遍的安全检查,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是作业人员生命的重要保护伞。

安全是人生最瑰丽的风景线,安全是春天里的绿叶,衬托壮丽青春年华。为了千万家庭幸福平安,为了施工第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加强安全检查的频度和力度,把隐患整改落到实处,只能坚持:安全生产检查“鸡蛋里挑骨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