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对《新安全法》的理解与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2014年8月31日,新安全法颁布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学习的浪潮。这说明大家对安全工作都很重视。对照新旧安全法,还是有许多变化。如何学好用好新安全法,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熟悉和理解安全法的要求是基础。因此,就我学习《新安全法》谈几点我的认识。
        首先,新安全法的安全方针的变化,体现了安全管理理念的变化。02版的方针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而现在新安全法改为“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这说明新安全法更强调人本发展的理念,强调安全生产是基础。要生产,安全工作先行。对安全要预防为主,多种措施并举,强调把安全工作的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监督上来。要建立完善的事前监督管理体系,在贯彻“安全第一”工作中必须遵循“预防为主”的原则。同时,要求安全工作要全员参与。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第二,新安全法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新安全法第四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第五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这说明安全生产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义务。一是遵守法律、法规的义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安全法,这是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要履行的义务。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坚持不安全不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企业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制度的核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指引和约束人们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行为,是安全生产的行为准则。四是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条件既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中的设施、设备、场所、环境等“硬件”方面的条件,也包括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上岗等“软件”方面的条件。生产经营单位在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基础上,还要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从根本上促进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五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包含安全目标、组织机构和人员、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投入、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队伍建设、生产设备设施、科技创新与信息化、作业管理、隐患排查和治理、危险源辨识与风险控制、职业健康、安全文化、应急救援、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绩效评估和持续改进等16个方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的是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第三、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  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在本次颁布的新安法中的提出,表明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的建立对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的持续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可以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企业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基础,可以推动企业建立最佳的管理秩序,促进相关管理活动在安全技术上的相互协调和配合;标准化有利于实现科学化和人性化的管理以及提高工作效率;标准化有利于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可以保护人体健康,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标准化可以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使得人人知道如何安全生产,如何保证安全生产的环境。
        第四,新安全法突出了工会的监督作用。新安全法第七条: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工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不再是配角,新安全法要求工会发挥监督作用,积极维护职工的安全生产权利。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同时,强调工会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五,对安全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新安全法第二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由于篇幅所限,暂时谈一些肤浅的理解。纵观新安全法,较02版《安全法》还是有许多变化之处。不再逐一祥述。总之,新安全法对于安全工作的标准提高了,对单位安全生产要求加强了;也明确了从业者应尽的义务,强化了监督机制,加大了处罚力度。学习好,理解透,新安全法的内涵,对于保证安全生产,保障从业者的身体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