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

作者:王连松  来源:宁纺集团棉织分公司安全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5日

人生中许多的事情,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了都可以重来。花草枯萎后还是可以盛开,唯有生命,从一出生之后就没办法再更改,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唯有保护自己,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荀子曰:“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古人不仅指出了三种手段,而且为之排了队,认为“防”是第一位的,“救”是第二位的,“戒”则是不得已而为之。由此可见,从古至今安全的第一永远都是消除、预防安全隐患。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怎么落实安全隐患来达到真正从根源上来消除预防呢?

首先,解决思想意识上的隐患问题,在工作中,绝大多数的安全隐患都是可避免的安全隐患,比如生产中使用的各种规格的机器,而这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只要我们自己现场,就能解决,然而有些员工的思想大意麻痹,对于隐患问题松懈,存在侥幸心理。对待这种思想上的隐患,要及时的充电,用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安全方面知识进行教育培训,使其头脑紧绷这根弦,做到充分调动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在思想层面上细化安全防范意识。

其次通过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进行安全管理的手段来达到少出事、不出事的目的。通过思想意识上的解决再配合安全管理的手段来树立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在工作中做到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让员工意识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时刻警醒自己,居安思危,见微知著。

第三在思想和行动的配合上,要把责任明确到个人,整改到底,设定期限并及时反馈。把每个员工的责任、权利、义务与整改效果结合起来,消除侥幸心理,确保安全隐患消失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每个细小隐患都能被发现、整改、落实到责任人头上真正的做到少出事,不出事。让安全的警钟才能真正的在心底长鸣。

“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面对安全隐患我们只能以防为主,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侥幸心理,消除麻痹大意的思想。加强安全学习,增加安全知识并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来执行,让员工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对待安全然后配合规章制度来将隐患责任细化到每个人的身上真正的做到追责。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努力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由衷的珍惜自己的生命,尽情的享受自己的生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