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王东方  来源:泥坑酒业总经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11日

开车上班前,妈妈说“路上开车慢点,注意安全”;送孩子到学校,会对孩子说“在学校要注意安全,课间休息不要和同学打闹”。“注意安全”一个普通的语句,多少次在耳边响起,为的就是不让你失去自己!

出门前会关闭天然气阀门,切断照明及冰箱之外的其它电源;聚精会神开车及避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定行驶;在单位会定期检查区域内灭火器是否正常,下班会切断电源,起风时会及时关闭好窗户......

作为一个多年的安全管理人员,这些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时刻保持安全的警觉,是职业习惯,更是岗位职责及个人责任心所驱使。然而,习惯也有好坏之分:黄灯了还勇往直前的“争分夺秒”,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的“艺高人胆大”,严禁吸烟警示牌下未熄灭的烟蒂,消防器材点检表的未及时检查......这样的安全隐患,如果稍稍留意,在我们身边还可以发现很多,正是这些“想以为然”的行为,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导火索......

2022年6月1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再次发生6.1级地震,截止到2022年6月3日17时为止地震工造成4人死亡,42人受伤。而2013年地震却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踪,1.14万人受伤。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我们通过网络及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学生们齐齐躲进课桌下避险的过程只有短短一秒钟,学生从地震发生到撤离仅用了30秒,多所学校上演了“教科书”式逃生,可想而知学校平时的避险教育做的非常到位。

什么是安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造成事故的原因是麻痹大意、是违章作业、是无视安全;我们应该把“被动的要我安全,改为我想安全,我要安全,我必须安全”的思想意识转变,刻不容缓。

我们常说习惯成自然,当自觉的安全意识和行动,重复了无数次后就成了自然而然,这就是一种习惯;亲爱的同事们、朋友们,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又是脆弱的,让我们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让安全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