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12字方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3日

近来的王家岭矿难,一直牵动着大家的神经, 在为矿工担心焦虑的同时,频繁发生的矿难也不由让人陷入深深的思索?安全工作到底怎么了? 一直以来,我们的各个企业都是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开展了诸多如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竞赛等大活动,为什么,事故还是频繁发生呢?笔者认为,在抓安全工作中,往往因为忽视细节,一味抓大忘小,导致了安全事故频发。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在强调抓大的同时,还需从小处着手,扎扎实实做活小字文章。 一是要有谨小慎微精神。安全无处不在,因此,单位的每一次施工、每一项检查都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走过场,作为企业的安全人员和生产者对待安全更应有谨小慎微的精神,小心谨慎做好每一件事,任何麻痹大意,都有可能酿成祸害。 二是要善于小题大作。抓安全生产,一定要从小抓起,凡发现任何不利于安全的蛛丝马迹,都要及时提出、及时整改。笔者就曾看到这样的现象,职工因为简化作业程序,被下发违章通知书,受到批评考核之后,发牢骚为自己辩解:就一个小违章,又没出什么事!言外之意,自己犯的不是什么大错误,况且没有造成不良后果,就不应该受到考核。试想,人人都若如此,安全从何谈起? 三是要建立小惩大戒机制。奖惩机制是管理的一种必要手段,是有效管理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以经济处罚的方式使违章者认识到危害的严重性。纵观各类事故案例,大多数事故并不是由于一个人的较严重违章引起的,往往都是各个环节出现一点纰漏,是小错误、小违章叠加酿成的大祸。相对遵章守纪和安全生产来说,任何一种违章,都会对安全造成危险和危害,从一定程度上讲,小违章与大违章并没什么区别。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在工作中坚持按章作业,严格劳动纪律,坚决杜绝违章;扎实学好劳动技能,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零目标的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