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经验分享对安全管理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摘 要:安全经验分享活动是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安全技能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的一种现实途径。本文在分析安全经验分享对安全管理的影响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开展安全经验分享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安全经验分享 影响 开展

1.引言

美国杜邦公司认为,最好的安全预防意识教育来自事故(包括未遂事故)的教训。事故教训能使人们从事故的反思中受益,实现这一目的有效方法就是广泛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把“事故”当作“资源”,推行“事故资源共享、安全经验分享”,进而启发引导员工自觉纠正不安全行为,自觉践行安全准则,深入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安全的文化氛围。安全经验分享对安全管理具有深远的影响,不仅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保障企业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程度,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带来长远效益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文在分析安全经验分享对安全管理的影响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开展安全经验分享途径和方法。

2.安全经验分享对安全管理的影响

2.1安全文化分享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工作效率重要手段

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业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通用的标志体系。安全经验分享思想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打破了过去“重生产,抓效益”的这种“以物为本”的思想,这种做法无疑更有利于鼓励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保障劳动者以及企业财产的安全,在做到“零事故、零伤亡”的同时,也能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为企业营造一个良性的工作氛围,从而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2.2安全经验分享是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保障顺利生产的前提

安全经验分享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起凝聚、协调和控制作用。集体力量的大小取决于该组织的凝聚力,取决于该组织内部的协调状况及控制能力。尤其是安全经验分享作用下员工安全意识不仅可以在生产操作过程中能最大程度地保障生产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还能间接的起到提高生产劳动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如我公司在某钻井工程项目中,利用各种方法和途径举办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强化工作在第一线的上千名员工安全意识,不仅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误工”的目标,还提前完成了项目作业,共为企业节约下大笔资金。

2.3安全经验分享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市场竞争能力的主要途径

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它可以使生产进入安全高效的良性状态。企业安全经验分享可以使企业安全生产决策在一定的观念指导和文化气氛下进行的。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可为企业安全生产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健康的精神气氛。同时,企业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具有激励作用。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的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生产精神就是一把员工自我激励的标尺,他们通过自己对照行为,找出差距,可以产生改进工作的驱动力,同时企业内共同的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又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能使员工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从而积极的高效生产。

3.开展安全经验分享途径和方法

3.1利用现有网络信息平台

现在,一般企业都有自己的网站。企业安全经验分享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专门设置了安全经验分享专栏,将来源于企业的关于交通安全、违章作业、办公室安全等图品、文字以及视频,利用形象生动的案例告诫大家如何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

3.2 利用各级安全活动

目前,集团公司内部的大型会议、职工大会、安全例会等各种会议将安全作为第一项专门议题,首先要开展安全经验分享,并且这种形式被固定下来。会议一般由由主持人或安排参加人员把岗位上、路途中、生活里所经历的、所见所闻的有关健康安全环保方面的事故、事件和违章操作等案例以及安全常识等典型经验,在集体活动或工作之前进行交流,从而使教训、经验、常识得到分享和推广,提升安全意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3.3利用宣传栏、板报等方式

可以通过制作宣传栏、办板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将安全知识、安全经验布设在工作场所内外,提醒员工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充分认识“安全工作无小事”,将日常工作做精、做细,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可以在网络、期刊上发表安全相关论文,将自己及本单位的经验传递给更多人。

4.结语

在实际生产中,总有很多人对隐患、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可能导致的后果认识不够,造成风险未能及时得到控制。如果一个企业或组织中各级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能以身作则,积极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活动,主动引导员工注意安全,及时进行风险识别和控制,那么身处这种环境的其他人也会被这种强烈的安全文化氛围所感染,自觉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觉悟,从而规范自身的不安全习惯和做法。使各类危害在萌芽阶段得到有效控制,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刘继臻.安全文化建设与海外企业HSE管理[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9.

[2]贺荣芳.落实HSE管理原则是各级管理者的规定动作[N].中国石油报,2009-03-05(00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