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共享共建,关于安全生产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安全生产工作关乎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快速高效建设的稳固根基,船山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压紧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全区已连续11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和谐幸福船山建设,保障船山区在“一核三片、四区协同”新发展站位中起到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引领带动作用,就安全生产工作,我有以下5点思考:

一、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截止2019年,船山区已成功创建个省级安全社区。通过安全社区的创建、运行,辖区、村社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建议区政府加大对安全社区创建的支持力度,在每年一个任务的基础上,选择我区内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亟待提升的乡镇、街道积极参加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同时增加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安全社区的前期建设工作有序有力开展,顺利完成验收达标。积极争取上级配套资金,保障安全社区改善改造持续高效。

二、用好用活安全体验中心

遂宁市船山区安全体验中心已于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位于船山区永兴镇船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面积275m2,建设投入资金达105.5万元。设置有居家安全、综合安全、电梯安全、水域安全、交通安全、食药安全、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8个安全模块以及14个互动交流平台,采取硬件体验互动、组织现场游戏、设计情景模拟环节等方式,让参观体验者通过亲身参与,切身体验,提高参观群众安全意识。

2018年全年,累计街道人员110余批,3300余人次,参观学习人员普遍反映良好,能够通过学习增长安全技能、熟悉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建议:一是专项研究安全体验中心运行费用。现安全体验中心运行费用保障完全由船山区职业技术学校承担,不能完全保障遂宁市船山区安全体验中心所有运行费用。同时也无经费聘请专职讲解员,导致安全学习培训效果打了折扣。二是研究制定安全体验中心参训方案。建议全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园区及部门的安全监管人员,同时针对学校、敬老院、医院等,有选择性地进行培训,达到全员参与、共同提升的目的。三是因场地限制,现有的安全培训模块仅能满足普遍的培训需要。建议研究并制定新建扩建方案,覆盖更加宽广的安全知识,提升培训基数。

三、着力解决城市安全隐患

船山区城区公共安全隐患突出,老旧小区瓷砖脱落、围墙倾斜倒塌、电气线路老化等情况大量存在。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相对滞后,隐蔽性致灾因素大量存在。

建议:一是加大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力度,在区应急管理局现有开展的基础上,增加投资,加大覆盖面,全面排查城区范围内的城市综合风险隐患,将形成的城市安全综合评估报告用与日常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本职水平。二是突出抓好“智慧用电”项目建设,全面加强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风险管控,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老旧小区线路改造等行动,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三是城区隐患整治投入所需金额巨大,建议各部门要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支持,短期先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风险隐患,让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长期再抓好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明显改善,提升城市安全本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