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没有侥幸

作者:庄岩 周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我从来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我肩负着家庭的顶梁柱,肩负着家庭的半边天……”中化化肥厂让员工模拟受伤的视频,虽然是一个短片,但足以让人深思。

安全出问题,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代价都是沉重的。想想我们的父母,如何接受的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撕心裂肺;想想我们的爱人,如何接受的了失去挚爱的沉痛;想想我们的孩子,如何接受的了至亲离去的痛苦,所以,我们要安全,时时刻刻保证安全!

忽然觉得,每周进行的安全宣誓,是那么的铿锵有力,保证安全是我的崇高职责!

然而,工作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有这样那样对安全问题“视而不见”的情况。一个安全事故案例里曾提到,主人公由于怕麻烦,怕与工友吵架,而对工友的违规操作选择了视而不见,导致了工友的死亡。生产现场随时都可能出现安全隐患,但是有些人还是选择我行我素,是真的不知道这些行为是被禁止的么?不,是侥幸心理在作怪,甚至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案例中的主人公也曾有过侥幸,但好在他听从了老师傅的提醒,而他的工友就没那么幸运了。

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要敢于指正别人的错误、违章,共同监督彼此。要相信,制止了别人的违章,纠正了别人的错误,也是在保证我们自己的安全。

安全培训时,常常会用“残忍”但“写实”的手法,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牢牢记住安全的重要性,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以安全为底线,牢牢把控好现场每一位人员的安全,活学活用所学的危险源风险辨识点及其控制措施,提高自身安全管控能力以及发现隐患的洞察力。

安全,从来没有侥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